飛向宇宙 需要朋友 俄國伊朗發展戰略盟友

俄國於哈薩克基地替伊朗發射衛星,引發國際間質疑。(圖/twitter@iran_policy)

本週二,俄國於哈薩克太空基地替伊朗發射一枚衛星,引發國際關注。據伊朗航空總署的說法,這枚海亞姆衛星(Khayyam),將被用於非軍事的用途。而伊朗電信部部長(ICT Ministry)也表示,此次衛星的發射,標示了伊朗及俄羅斯在太空領域中戰略合作的起點。

本週五,伊朗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將陸續與俄羅斯合作,未來預計再發射三枚與海亞姆同款的衛星。

  • 海亞姆衛星(Khayyam)以 11 世紀的波斯數學家歐瑪爾・海亞姆(Omar Khayyam)為命名由來,紀念他對於數學、天文學以及哲學領域的貢獻。
俄國於哈薩克太空基地替伊朗發射衛星。(影片/twitter.@ProjectSEPAND

戰爭與核平? 俄國伊朗合作增 伊朗強化太空技術與核武

伊朗近期在太空領域的部署十分積極,該國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迄今已發射兩顆衛星,並在 6 月底,官方表示基於研究目的下,發射了一枚衛星飛行器,而下次的衛星發射將於 2023 年3月進行。

儘管伊朗對外堅持,該國國內的軍事武力僅用於防禦用途,對國際並不構成威脅。然而,歐美國家則認為,伊朗在太空領域所發展的技術,同樣也可用於乘載核武器。對此,伊朗則始終否認該國對於核武能力的尋求。

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7 月時,於侵略烏克蘭後的首次出訪,地點便選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蒲亭此行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及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進行會談,在該場見面中,伊朗領袖們除了支持蒲亭侵略烏克蘭的決定外,也展現出對北約組織的敵意。

據《路透社》報導,伊朗和俄羅斯雖在能源上相互競爭,但兩國在敵視西方的立場上一致。並根據美國官員所提出的資訊,伊朗將提供俄羅斯數百架的無人機,用作侵略烏克蘭的用途上,並且,伊朗過去長期規避西方制裁,可以提供俄羅斯豐富的經驗。針對這兩項質疑,伊朗及俄羅斯都沒有回應。

蒲亭 7 月時造訪伊朗首都德黑蘭,圖為蒲亭接受媒體訪問。(圖/@TASS)

退出與美合作太空計畫 俄國轉向亞非中東尋找太空盟友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備受國際制裁,不僅陸海空運輸管道頻頻受阻,就連其太空計畫也推行困難。俄國於 7 月底時,便宣布將於 2024 年退出國際太空站。在終止最後一項和美國的合作計畫後,克林姆林宮將轉由向中東、亞洲及非洲,繼續為推行計劃尋找新客戶及盟友。

  • 國際太空站分為兩個部分:俄羅斯軌道段(ROS)由俄羅斯營運,而美國軌道段(USOS)由美國和其他國家營運。目前由五個國家或地區合作運轉,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和歐洲地區(成員國英國、愛爾蘭、葡萄牙、奧地利和芬蘭未參加國際太空站計劃,希臘和盧森堡則是在計劃開始之後加入歐洲太空總署)。
國際太空站  圖/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Space_Station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20 Reuters Explainer: What Putin wants from Iran and why Tehran might be cautious
2022/08/09 Aljazeera Russia launches Iranian satellite into space from Kazakhstan base
2022/08/11 TimeforIsreal Russia launches Iranian satellite amid Ukraine war concerns
2022/08/12 ArabNews Iran seeks 3 more Khayyam satellites
2022/08/12 ArabNews Russian officials trained in Iran as part of drone deal, US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