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新頁?歐盟議會推烏克蘭為候選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澤倫斯基致意(圖/中央社)

俄烏戰爭不斷為國際政治帶來新局勢,在 6 月 17 日歐盟議會所公布的建議中,表示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共和國應被授與歐盟會員國地位,而附帶的條件是,這些國家必須改善國內的司法及政府中的其他要素。

本週四(6 月 16 日)歐盟中三大經濟體領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俄烏戰爭後首次訪問基輔,一同發表聲明支持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的資格,此一進展亦是澤倫斯基過去屢次強烈表達的訴求。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在俄烏戰爭後首次訪問基輔,發表聲明支持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的資格。(圖/@Zelensky.fb)

歐洲領導人:現正是歷史轉折點 歐洲會比過去更團結強大

德拉吉表示,現在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烏克蘭人民每天所捍衛的自由及民主價值,也正是歐洲及歐洲人民的目標。蕭茲則說,此次來訪基輔,他帶著「同屬歐洲一家人」的消息而來;而馬克宏表示,烏克蘭可以依靠我們,歐洲將會比過往都更加團結、強大。

  • 此次中領袖的訪問,除了帶來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友善訊息之外,同時也承諾新一波的軍事支援。包括從法國增派重型砲擊武器。北約盟國即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高峰會上,也將繼續討論未來的軍援。
法國總統馬克宏向澤倫斯基致意(圖/中央社)

英首相強森突擊訪烏:幫助烏克蘭有助於解決英物價問題

除了歐洲領袖們預計的訪談外,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突襲式的更改了原訂訪問英國北部的計畫,緊跟在歐盟領袖團之後造訪基輔,並會見了總統澤倫斯基。

在原定的計畫中,強森預計向英國北部的議員發表談話。這些官員們打算針對稅收、民生物價上漲等議題,向強森政府表達不滿。然而強森突襲式的更改行程至烏克蘭,明顯讓這些議員產生不滿。對此,強森則表示,在俄烏戰爭中幫助烏克蘭獲勝,和英國正面臨的物價通膨、能源及食品價格上漲問題具有關聯性。

  • 強森也宣布英國將開啟一項針對烏克蘭軍隊的培訓計畫,計畫使烏軍能加速部署、重建軍隊、強化防禦,也會在醫療、網路及抗爆能力等方面提供協助。若澤倫斯基接受這項計劃,強森也表示會有其他國際合作夥伴會加入執行。
英國首相強森更改了原訂訪問英國北部的計畫,緊跟在歐盟領袖團之後造訪基輔,並會見了總統澤倫斯基。(圖/@KyivPost)

烏進歐盟門檻高路仍遙 俄:這是烏克蘭人民的事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身穿烏克蘭國旗配色的套裝,以此呈現她的歡迎之情。范德賴恩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已呈現出對實現歐洲價值觀、標準的渴望和承諾。而歐盟將來在審核成員時,也會採取嚴格的標準。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身穿烏克蘭國旗配色的套裝,呈現她對的歡迎之情。(圖/@vonderleyen)

即使歐盟大部分會員國的態度友善,但距離烏克蘭正式踏入歐盟之家仍有長遠的路要走。除了需全體 27 個會員國一致同意外,歐盟將重新審視候選國國內法律,證明烏克蘭已擺脫過往政府貪腐的陰影,並且相關體制皆須符合布魯塞爾所制定的標準。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這可能耗費數年時間。

針對歐盟及烏克蘭此項互動,俄國總統蒲亭 6 月 17 日在聖彼得堡的會議上表示,「基於烏克蘭的主權獨立,並且歐盟組織不像北約是一個軍事組織,因此他並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這是烏克蘭人民的事。」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圖/Kremlin.ru)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6/16 TheWashiontonPost France, Germany, Italy back Ukraine’s E.U. candidacy in first wartime trip to Kyiv
2022/06/17 TheWashiontonPost Ukraine should get E.U. candidate status, European Commission recommends
2022/06/17 RFEL/RL ’Nothing Will Be As It Used To Be’: Putin Defends Invasion Of Ukraine, Lashes Out At West In Combative Speech
2022/06/18 BBC Ukraine war: Boris Johnson travels to Kyiv to meet Volodymyr Zelensky
2022/06/18 Reuters As war in east rages on, Ukraine gets chance to ‘live the European dre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