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國家而戰?珍貴軍力與被遺棄的屍體

烏克蘭國防部以圖片表示,將使用更強大的軍事武器對抗俄羅斯。(圖/DefenceU)

俄烏交戰至今仍未見和平曙光,不僅兩國不斷加強軍事武力裝備,俄國議會近期通過議案,將廢除徵召人民從軍的年齡上限,取消限制將允許更多人民加入戰場,足見俄國正面臨軍力逐漸短缺的局面。這法案已獲得上下議會的支持並完成審議,近期將交由總統蒲亭簽署公布。

針對擴大徵召軍人的法律,俄國議會發言人沃洛金(Viacheslav Volodin)表示,俄軍最高指揮部正試圖以各種方法提高作戰效率及確保軍隊勝利。俄國國防委員卡塔波洛夫(Andrey Kartapolov)表示,俄國目前需要高度專業的人才來使用高精準度武器。

  • 俄羅斯軍力近年來越來越倚靠志願役。介於 18 至 27  歲的俄羅斯男性需服一年義務役,而在現行的法規下,介於 18 歲至 40 歲的俄國國民(外國人則上限為 30 歲)則可以自願役身份成為俄國軍人。

當國家要求為她戰鬥》被強迫的少年.焦急的家屬.匱乏的醫院

當戰爭的號角聲響起,最普遍的焦慮便是摯愛的親人是否會被徵召上戰場。據英國國家通訊社報導(BBC) ,一名俄羅斯軍人的母親,發現自己的孩子在國家違反徵兵合約的情形下,被送到烏克蘭前線作戰。

  • 在 3 月時,總統蒲亭宣布僅有職業軍人、軍官及簽署契約的軍人會被送至前線。在前述三類以外的軍人,並不在俄國官方的徵召計畫中。然而,這項承諾在幾天後便被俄國國防部打破,並承認在俄烏戰爭中有前述三類以外的軍人被調往前線。

這位焦急的俄軍母親在尋找兒子的過程中,數度踏入軍醫院尋人,並轉述了她眼中所見的資源匱乏及混亂。但這位母親的故事最終和平落幕,她雖找回了兒子,卻表示:「這位回來的孩子是不同的人了,從他們的眼神中你知道,有些東西已經徹底的幻滅了。」

21歲的俄軍希希馬林,因殺害烏克蘭平民被控戰爭罪,於本週遭判無期徒刑。(圖/中央社)

祖國承諾難敵戰爭現實 軍人屍體多遭棄置難尋回

強調民族主義的俄羅斯,盛行著一個光榮口號:「我們從不拋棄自己人」,這也是俄羅斯總統蒲亭出兵烏克蘭主要的理由之一 —— 為了保護在烏克蘭境內說俄語的人們。然而這光鮮亮麗的口號在戰場上卻經不起戰火考驗。

在烏克蘭收回原遭俄軍佔據的城鎮,志工或軍人們正在斷垣殘壁中進行著清掃軍人遺體的工作。這些大多是戰亡的俄羅斯軍人,雖然軍裝能標誌出國籍及部隊別,然而進一步的身份資訊常常難以識別,因此負責遺體處理的志工們只能憑藉的軍人身上攜帶的信用卡、紋身等,以此作為該遺體的特徵,進而協助家屬指認。

回家的冷凍列車 軍人遺體用做交換戰俘或喪命同胞

當初期盼平安歸國的軍人,卻在最終被送上烏克蘭的冷凍車廂裡。這些遺體的最終站,並非統一被焚燒銷毀,而是將送回俄羅斯,用做交換在俄羅斯被關押的烏克蘭戰俘 (Prisoner of War,簡稱POWs),或是在俄羅斯領土中戰亡的烏克蘭軍人屍體。然而在戰爭中,能被送回家鄉、被親人認領的遺體仍是少數,更多的是,隨著戰火煙硝一同消逝於空中的孤寂靈魂。

在烏克蘭收回的領土上,進行著遺體清理的工作,收回的俄軍遺體將被送回俄羅斯。

不論俄國或烏克蘭,雙方在媒體所披露、不斷上升的死傷人數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個家庭從焦慮、緊握希望,最終至絕望的心碎歷程。戰爭所造成的傷害除了是難以數算的人命、財產失去之外,對於背後相牽連的家庭,更是一輩子的傷痛及恐懼。藉由了解那些受戰火蹂躪的土地及人民,我們可以更深刻的體會何謂戰火無情,以及更明白人們為何反對戰爭。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25 Reuters Ukraine gathers Russian dead in chilled train for prisoner exchange
2022/05/25 The Guadian Ukraine gathers bodies of dead Russians for prisoner exchange
2022/05/25 Aljazeera ​​Russian parliament votes to scrap military age limit
2022/05/27 BBC Russian mum’s fight to save sons from Putin’s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