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之「帳」俄國三億美元債務能否如期償還?

俄羅斯的外幣帳戶遭凍結,是否能如期還款,取決於美國是否承認俄國票據。圖為 2021 年美俄會談。(圖/Kremlin.ru)

俄烏戰火進入膠著,發起戰爭的俄羅斯不僅在軍事上的進展不如預期,也因為戰爭行為觸犯多條國際法,因而持續受到世界各國經濟上的制裁。眼見戰爭所造成的特別狀態,一切民生經濟被迫中斷、暫停;但俄國在國際帳面上各種款項的支付義務卻不因戰火而得以延後,在本週三( 3 月 16 日)俄羅斯便需要支付一筆即將到期 1.17 億美元(約 33 億台幣)的利息

俄國在國際經濟制裁下,仍舊面臨數筆債務需要返還。
(圖/pixabay)

俄國戰爭行為牴觸國際法 外幣資產遭凍結面臨債務違約 

烏俄戰爭開戰以後,俄羅斯政府及俄國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石油公司、儲蓄銀行等,仍然對國外投資者負有交付利息和償還借款的義務,而這些款項粗估高達 1,500 億美元。而在前述所提及,國際間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手段中,包括了凍結俄羅斯美元及歐元的外匯存底帳戶,而在國際交易上主要的資金流動,仍以美元、歐元為主要幣別的情況下,凍結俄國相關外幣資產導致了俄羅斯在還款作業上非常大的困難。

然而,針對 3 月 16 日到期的款項,俄羅斯的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日前向俄國媒體《Today》表示:「俄國具備還款能力,也已完成還款程序,然而俄羅斯所提出的票據有效與否,關鍵點在於美國是否承認。」雖然,若票據被美國拒絕,俄羅斯仍可以選擇本國貨幣——盧布(Ruble)支付,然而這會導致與當初合約中所約定的幣別不同,俄國將面臨違約的局面。

俄羅斯若無法以約定幣別還款,將面臨違約的局面。(圖/Kremlin.ru)

戰爭重創俄國際信用 金融信用亦不樂觀 

俄羅斯的戰爭行為已重創了俄國的國際形象,不僅如此,隨著經濟制裁,國際企業相繼撤廠、陸續終止在俄國的營運業務…等種種措施,在在都對俄國已苟延殘喘的經濟覆上沈重的負擔。而現在,俄國若逾期清償利息、債務,將導致海外投資者認為所投資的資金難以收回,俄國也等同承認政府對於國內經濟已難以掌握,不管如何,都將大幅地影響俄國在國際金融上的信譽。

  • 信用評價等級,是讓投資者評定一個國家作為投資場所的可靠程度。俄國在過去經濟市場上的信用評價良好,然而在開戰以來急速衰落,目前為全球排名第二低,並且未來不排除持續下修。

雪片般飛來的帳單 是否壓垮俄國經濟 

面對國內已逐漸進入隆冬的經濟景況,俄國於 3 月 15 日到期的利息債務僅為第一槍。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估計,截至 2021 年年底,俄國約有 400 億美元的外幣債務,其中約有一半由外國投資者持有。而在不遠的未來,也就是 4 月初,下一筆 20 億美元的債務也即將到期,俄國政府面對這一波波到期的債務海浪,是否能在戰爭的巨大開銷中、國家民生經濟的維持中、仍能咬牙擠出還款金額而不被沖垮,考驗著俄國政府看待局勢的眼光和反應力。

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估計,截至 2021 年年底,俄國約有 400 億美元的外幣債務到期。圖為摩根大通於紐約時代廣場外牆。(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16 Aljazeera What happens if Russia defaults on its debt?
2022/03/17 CNN Business Russia says it made a payment to avoid default
2022/03/18 BBC Fears Russia will not be able to pay its debts rem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