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斯濱】美俄峰會成果超乎所有人預期 對抗中國不再只有川普

2021年6月16日拜登與蒲亭舉行美俄峰會
圖Andrey Soyustov

6 月 16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美俄領袖峰會,雖然雙方在人權問題上仍有分歧,但這場峰會造就了極為重要的戰略成果。上一次於 1985 年於日內瓦舉行的美俄峰會雖也沒有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但卻是俄羅斯轉向西方的重要開端。

這場峰會已被俄羅斯國內各界不分立場都解讀為成功的,俄國官方學者甚至認為這是巨大的進步。在這次峰會舉行以前,美俄關係可說是差到谷底裡,甚至比冷戰時代的美蘇關係更糟,所以在這個背景以及中國快速崛起的狀況下,雖然美俄雙方仍然有分歧和一些紅線,但這次峰會所達到的成果客觀來說是成功的。原先俄國很多人對峰會的預期是只要沒有新的制裁就很不錯了,但這次峰會成果超乎所有人預期。

此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會談成果,已為對抗中國的國際政治趨勢奠定了歷史性的基礎,美國和俄國之間在某種程度上有希望能成功建立雙方所需要、且可預測的穩定關係,美俄敵對狀況減緩,意味著美國可以更加專心的對抗中國。對於這次峰會,中國官方正在觀察美俄關係的後續發展,並對此進行新的外交戰略佈局。

中國不再只是川普個人任性憤怒對抗目標,而是美國不分黨派,全體政府都必須專注於遏制的全球競爭對手。而如果要專心對付中國,在那之前最好先安撫或解決俄羅斯的問題。以目前來看,把俄羅斯變成西方世界的一部分不太可能達成,但是可以做到讓俄國可控,並和美國保持溝通和合作。

按照傳統慣例,中國向來對於美俄之間的任何協議都持懷疑態度,擔心這些協議會成為要對付中國背後的某種勾結。而目前中國一些分析專家認為,莫斯科拉近北京只是為了提升自己與西方對抗的地位,一旦俄國擁有有利條件,就會迅速轉向西方,脫離中國。

這次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雙方竭盡所能的表達了善意,蒲亭沒有遲到(蒲亭在國際政治上是出了名的遲到王),會談氛圍積極融洽,也是美俄罕見極為細緻的會談。雖然這次美俄峰會是拜登主動提出,也足可見俄國表達出極為重視美國的誠意,值得強調的是,拜登和蒲亭雙方都沒有先去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雙方為了塑造更加建設性、友善的會談氛圍,雙方共同決定讓美俄大使重返駐在國,之後一段時間可能會有其他類似的決定:增加大使館的僱員人數、解凍外交財產、簽證問題等。至於美俄交換囚犯的問題也被俄國視為是象徵性的外交動作,因為俄國目前僅有17名美國公民被關押,其中一些人還擁有俄國國籍,而美國較為著重在莫斯科被以間諜罪入獄的一位名為保羅.惠蘭(Paul Whelan)的人,對此美俄正在交涉中,但俄國官方好奇為何美國對被關押的其他人不感興趣?

拜登在與蒲亭剛會面的時候,不小心口誤稱呼蒲亭為「川普」,但蒲亭立刻直接忽略並為拜登說話:「拜登為了這次會談歷經長程航行,還要忍受時差問題,換作是我也會累的」。

蒲亭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會談很有建設性,儘管兩國仍在一些議題上意見分歧,但雙方互相尊重。拜登表示,這次峰會是正面與積極的,但他也表示,未來幾個月將是對美俄關係能否改善的「考驗」。

拜登與蒲亭會晤後,歐洲將有可能會尋求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因為現在拜登在這方面打開了大門。既然拜登和蒲亭見面了,那就代表蒲亭不是最邪惡的對手,既然拜登可以,歐洲領袖也可以和蒲亭進行往來,所以我們預期俄國將會和西歐國家之間的關係將會升溫和改善。

2021美俄峰會(圖/Andrey Soyustov)

美俄共識為建立戰略穩定關係 拜登和俄國談中國問題

俄羅斯向來最重視的戰略穩定和武器控制兩議題,終於能和美國成功進行對話,美俄峰會後發布了簡短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就核子武器控制展開對話。美俄雙方的戰略穩定聲明,意味著俄國繼續被美國視為核子武器領域的主要參與者。俄國也成功向拜登表達了不想要新的軍備競賽的立場。

而最重要的是,只有美俄雙方在戰略穩定和武器控制的議題上達成共識,才可以一起針對第三國,比如說中國。

俄國外交部次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對此表示:「這(美俄峰會)是一項真正的成功,華盛頓恢復美俄正常對話,同時也意味著美國準備對國際安全負起責任。」同時他強調:「美俄武器控制對話預計在數週內展開,而不是數個月。」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即使內文非常簡短,但我們可從這份戰略穩定聯合聲明理解到,我們兩國不僅對各自人民、也對全世界肩負特殊責任。」

關於網路安全談判的協議非常有趣,因為駭客攻擊嚴重衝擊到了美俄兩國關係,而蒲亭也強調希望能和美國達成網路安全協議,而至今美俄都沒有在這方面有過任何溝通。但在這次峰會中,網路安全威脅正式被美俄兩大國承認,而且美國和俄羅斯可以成為這方面解決方案的領導者。

同樣重要的是,美俄峰會受到各國的密切關注,尤其美國和俄羅斯各自的陣營。對於美國來說,最重要的是歐洲的盟國,現在歐洲媒體界已開始譴責拜登向俄羅斯屈服。

而俄羅斯將會依據現有「戰略夥伴關係機制框架」向中國通知會談結果。不過這裡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國向來拒絕成為美俄核子談判的第三方,但俄國仍會嘗試邀請中國作為「觀察員」參與,俄國正在想辦法如何讓中國加入核子協議。

由於擔心中國的野心擴張,拜登在這次峰會中向蒲亭表示,希望俄國考慮是否要繼續增加對中國的依賴。但對俄國來說,這句話有點奇怪 —— 因為中國雖然是俄羅斯對抗西方的重要夥伴,但俄羅斯官方包括俄國外交部長和俄國駐中國大使皆強調過,俄羅斯不會和中國正式結為同盟,尤其是軍事同盟。俄國歡迎與中國建立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但俄國官方多次表態重點都放在了經貿領域。而俄國學者也表示,俄國也樂見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但這個關係是保持距離的。

對於中國的擴張野心,除了美國拜登以外,後花園中亞各國和俄國說了不止一次,越南也和俄國說了,親密的盟友印度也和俄國說了,日本也和俄國說了,這些俄國都很清楚。

蒲亭受訪時曾被主持人提問關於中國與台灣之間衝突的問題,蒲亭的回答也微妙的透露出了俄國政府對於台灣的立場 —— 即俄國在台灣和中國衝突議題上秉持中立立場,從未公開支持任何國家(包括中國)以武力攻擊台灣。而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為止,俄國官方從未承認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不僅如此,還更與越南加強軍事合作。中國也從未正式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並與烏克蘭加強了經貿和科技合作。

影片:蒲亭在6月15日接受《NBC》(美國廣播公司)專訪,主持人西蒙斯(Keir Simmons)問到敏感議題「如果解放軍對台灣採取行動,俄羅斯會有何動作?」

與台灣有關的部分 1:14:40

目前美俄雙方的分歧和紅線還有哪些?

這場峰會雙方還討論了地緣政治問題 —— 從敘利亞到烏克蘭。在美俄兩國總統的參與下就這方面議題進行會談,這本身已經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突破。

俄羅斯對美國不可能妥協的地區是白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曾說過:「白俄羅斯議題幾乎不是你可以拉近距離的地方,這是不可能的。」培斯科夫的話也得到了美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在全球安全國際論壇(Globsec)上的證實。

在烏克蘭問題上美俄也沒有緩解立場。培斯科夫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來說是一條「紅線」。但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都不是兩國總統這次峰會討論的主要議題。

峰會的總體結果是卓越的,但目前美俄關係仍然不能完全篤定就是樂觀的。因為國家領袖的決策和立場是一件事,但行政部門是否會貫徹總統的意志來執行又是另外一件事,而且勢必會存在著差異。但是美俄雙方的政治高層皆表達出希望溝通合作的意願,所以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2021/06/16 俄新社 Байден ответил на вопросы журналистов по итогам саммита Россия — США
2021/06/16 俄新社 Путин ответил на вопросы журналистов по итогам саммита Россия — США
2021/06/17 塔斯社 Совместное заявление Путина и Байдена по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й стабильности. Полный текст
2021/06/17 Aljazeera Putin lavishes praise on Biden after Geneva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