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成】給三十歲的你

社會需要的是正向回饋,而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換新更替。/圖:diGital Sennin。

社會需要的是正向回饋,而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換新更替。

▌走出中國 走向世界

屬於民調上被移出 20 – 29 選民的自己,在經歷了太陽花運動與兩次總統大選投票後,開始更深刻的思考所謂期待國家社會變得更好,是不是必須透過政黨輪替來完成。過去八年,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都是有記憶以來最為顯著的階段,出國旅遊的頻率與人口數急遽成長、網路創業成功或返鄉工作的年輕人也比比皆是,在疫情影響全球通膨的不利因素之下,台灣的物價指數波動衝擊也是全球最小。

從客觀數據與主觀感受上,都可以發現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一條正確的道路。然而,台灣外部環境的挑戰仍然相當嚴峻,在整個亞太地區製造不安的中國,時不時以武力威脅,試圖造成地緣政治上的危險,如若台灣在外交與軍事上,再次走回「雙休兵」的戰略,不但可能給國際錯誤信息,還可能在中國當前經濟下行明顯的頹勢裡,因為過度綁定而使得台灣落入經濟被拖下水的窘境。

中國在2010年後對多個不合己意的國家以經濟脅迫手段報復。/圖:報呱製圖

▌取巧投機者的妄想──與虎謀皮

在數次總統政見與辯論交鋒後,可以明確看出藍白兩黨仍不將兩岸關係視作「外交」,而是如同夢囈似的不斷重複「同屬一中」、「九二共識」,並且以雙方要有更多交流與談判作為主訴求。然而這兩個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在野陣營,雙方卻早已透過一場勾心鬥角的談判,展現出「沒有誠信更無能力」、「簽約可以撕毀」、「以哭代談」的拙劣涉外能力,如若今日在雙方有共同利益、並且高度具有共識下都能出怪弄醜的談判破裂,又有誰能夠相信這樣的人能代表台灣向一個霸權獨裁的國家討得和平與籌碼?

最令人遺憾的是,當國內面對巨大的戰爭威脅時,為求選票的他們,能夠站在敵國立場,不斷呼籲台灣內部放棄抵抗,甚至以烏克蘭的慘狀,恐嚇國人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意志,完全忽略了國民黨歷史上因搞不好兩岸關係引發中日八年戰爭、擺不定國內問題掀起國共內戰、在美國軍事撐腰下仍然能與對岸爆發三次台海危機衝突的事實,如此史跡斑斑仍能大言不慚。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說,我們曾以為人人都擁有自由、有權選擇、以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我們停滯不前,沒有保護這些價值,就會很快失去這一切。我們也曾天真以為戰爭不會回來,然而最近這年就在烏克蘭,俄羅斯公然違反國際法入侵。而從捷克邊境到烏克蘭不到 400 公里,就如同台北到高雄一樣近/圖: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在一片有選擇且能保有自我的土地上,更希望有一個穩健的執政團隊,在不冒進、有國際觀且能維持自身尊嚴主權的前提下,帶領我們走向下一段新未來。如果政黨輪替,只是讓歧視者與說謊者奪權、讓黑金權貴勢力復辟,那才是傷害台灣民主最為深刻的形式主義。

對於議員質疑他貼移工標籤、汙名化。柯文哲表示,「我不知道哪裡歧視了?」柯文哲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北市關愛之家照顧移工生下的黑戶寶寶,但是源頭還是要處理,「有些議員的話,就聽聽就可以,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人。」/圖:中央社。

(一歷百憂解podcast、《上癮臺灣史》作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