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俄國將開戰 烏克蘭總統:西方國家不要借由俄烏局勢制造恐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RIA

2021 年 12 月,美國情報體系官員警告,俄羅斯正計劃於 2022 年 1 月向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同時目前俄國持續向白俄羅斯運送軍備施壓,現在美國總統拜登首次證實,表示會派「小規模」兵力到歐洲協助北約。

2021 年 12 月俄羅斯外交部發表了一份談判草案,主要內容包括北約確保烏克蘭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不吸收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加入北約,北約減少在東歐的駐軍等要求,作為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軍的條件。而北約則回擊俄羅斯不對北約成員資格擁有否決權,不同意停止北約的擴張並拒絕俄羅斯的要求。隨後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警告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會對俄開展大規模經濟制裁行動。2022 年 1 月,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日內瓦舉行會談,但收效甚微,談判沒能為緩解俄烏危機起到作用。2022 年 1 月 26 日,美國與北約以書面正式回絕俄羅斯所提「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加入」立場。

1 月 28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一場面對國際媒體的新聞發布會上呼籲西方,不要因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而制造「恐慌」。他稱這會促使資本外流,進一步損害烏克蘭長期以來脆弱的經濟。澤倫斯基指出:「我們不需要這種恐慌,這讓烏克蘭人損失慘重。」

雖然他沒有否定與俄羅斯發生軍事沖突的可能性,但澤倫斯基在前一晚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時,提到白宮過分強調大規模戰爭的風險是一個「錯誤」。他也補充道:「我不認為現在的局勢比以前更緊張,不過,我指的不是情勢不會升級。」

俄羅斯

目前克里姆林宮否認打算入侵烏克蘭,總統蒲亭批評有關擔憂純屬「危言聳聽」。俄對外情報局批評有關報導是「美國國務院的惡毒政治宣傳」。2021年11月30日,蒲亭認為北約在烏克蘭擴張勢力已成為俄羅斯的「紅線」問題,尤其是部署能攻擊俄羅斯城市的遠程彈道飛彈或類似於羅馬尼亞及波蘭的國家飛彈防禦系統。

2022年1月,因應部分國家揚言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國際支付系統(SWIFT),聯邦委員會副議長尼古拉·茹拉夫列夫警告稱歐洲不會獲得俄羅斯的天然氣、石油資源,而且相關舉動也不可信,除非得到系統所有成員國同意。

烏克蘭

2021年4月,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接受法國《解放報》專訪,稱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境附近集結,使烏克蘭東部的局勢惡化到2018年克赤海峽衝突以來的最糟糕局面。

2021年11月,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凱里洛·布達諾夫遠側俄羅斯會在2022年1月底或2022年2月初發動進攻。

2022年1月25日,國防部長奧列克西·列茲尼科夫表示烏克蘭暫無俄羅斯全面入侵的直接威脅,而且相關威脅八年來沒有顯著增長,皆因「俄軍未形成能夠進行入侵的打擊群」

資料來源:

2022/01/29 Aljazeera Latest Ukraine updates: Zelenskyy urges no ‘panic’ over tensions

2022/01/28 Nytimes Ukraine’s President Urges Caution Around Talk of War With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