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蒲亭直言:俄中無意建軍事同盟 只是互利關係的朋友 

俄國總統蒲亭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會面照/俄新社

10 月 21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Putin)在索契的第 18 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表示,「我們多次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是為了彼此利益而與中國成為朋友,我們的關係不與任何國家敵對。」

蒲亭補充,「與北約(NATO)國家不同,我們不試圖形成任何封閉的軍事聯盟,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沒有軍事同盟,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意圖,所以有關猜測都是沒有根據。」

目前對於俄中之間可能建立軍事同盟以對北約組織的問題,多數來自於冷戰時期兩大軍事集團相互對峙的經驗,這種想法與中國媒體或國際問題與軍事專家在討論中美戰略競爭時的反應非常類似,同時也在台灣媒體報導中普遍出現。

一貫地將俄羅斯列為支持中方的重要軍事與戰略夥伴,這已成為中國媒體與專家們分析與評論時的慣性思維,也造成多數主流媒體觀點,即俄中兩國之間已建立軍事同盟的錯覺。

中國外交部回應蒲亭

10 月 22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讚賞蒲亭總統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對中俄關係的積極評價。

汪文斌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20年來,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擘畫引領下,雙方始終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3國」的基礎上發展長期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關係,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中俄兩國不是盟友,勝似盟友。」

汪文斌還表示,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願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資料來源:

2021/10/22 RIA俄新社  В Пекине прокомментировали слова Путина об отношениях с Китае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