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罕見!中東不再有任何美國主力軍艦

一架 AV-8B 準備在聖地亞哥海岸的埃塞克斯起飛/Wikipedia

1 月 10 日,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官方發布艾塞克斯號(LHD 2)兩棲突擊艦為首的兩棲待命支隊(ARG),已結束中東部署任務,進入第 7 艦隊轄區,但原定接替的杜魯門號(CVN 75)航艦打擊群,仍在地中海待命因應烏克蘭情勢,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軍在中東再次出現沒有任何主力軍艦(Capital Ship)的情況。

艾塞克斯號離開中東 轉往印度洋

艾塞克斯號兩棲待命支隊,由艾塞克斯號以及 2 艘船塢登陸艦波特蘭號(LPD 27)與珍珠港號(LSD 52)組成,艦上搭載陸戰隊第 11 遠征支隊(11th MEU),去年 8 月離開母港聖地牙哥後,進行中東巡弋任務。報導說,該支隊上週離開第 5 艦隊轄區,9 日進入印度洋水域,與歐凱恩號(DDG 77)驅逐艦編隊航行,持續進行例行演訓與運作。

「艾塞克斯號」(LHD 2)兩棲突擊艦為首的兩棲待命支隊(ARG),已結束中東部署任務,進入第7艦隊轄區。/其官方Facebook

杜魯門號打擊群因應俄烏局勢 留守地中海

在此同時,由於原定要進入波灣區域巡航的杜魯門號打擊群,去年底接獲美防長奧斯丁命令,於東地中海區域待命,以因應俄烏局勢,因此這是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美國海軍再次出現在中東沒有主力戰艦的情況。

美軍在中東雖保有第 5 艦隊編制,但常駐兵力主要是部署在波灣的掃雷、後勤與近海巡邏艇,因此必須仰賴前進部署的航艦打擊群或兩棲待命支隊,提供阿富汗、伊拉克與中東盟邦海空戰力支援。

資料來源:
2022/01/10 USNI Essex Amphibious Ready Group Leaves 5th Fleet; No U.S. Capital Ship in Middle Ea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