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蒲亭主動出借俄國駐中亞軍事基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奧斯汀推特

9 月 27 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周與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面,席間密利重提早前俄羅斯總統蒲亭向美國總統拜登建議讓美方借用俄在中亞軍事基地一事,以作監視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威脅。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指示密利重提該建議。吉拉西莫夫對此未有作出任何表態和承諾,克里姆林宮亦拒絕評論。

報道刊出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媒體透漏,這事是在拜登與蒲亭談話中提及的問題,但他強調,美國並未尋求俄羅斯批准在阿富汗執行反恐任務。

9 月 28 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證實,俄羅斯總統蒲亭在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時,確實曾提出通過提供美方使用俄駐中亞軍事基地來協助美方應對來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脅,但美方目前並未尋求俄方協助。

美國參議院在聽證會時,有議員問到關於美國使用俄羅斯駐中亞軍事基地對阿富汗境內恐怖威脅作出回應的可能性。

奧斯汀回應,「根據我了解,這件事是在拜登總統與蒲亭總統會談時談到的,當時蒲亭總統主動提出要提供協助,但我們目前沒有尋求俄國的任何幫助。」

今年 6 月,俄羅斯媒體《生意人報》(Коммерсантъ)報導蒲亭與拜登在日內瓦會談時,提議讓對方使用俄羅斯在中亞的軍事基地,以搜集關於阿富汗的情報。蒲亭建議美俄在阿富汗問題上協調,讓俄在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的軍事基地得以「切實使用」。不過截至目前美俄雙方領袖皆未對該報道暫未作出任何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於 2017 年通過法案,規定除非俄軍撤出克里米亞,否則美國不可以與俄羅斯展開軍事合作。

資料來源:
2021/09/28 Politico Austin: Milley sought ‘clarification’ from Russian counterpart on offer for assistance
2021/09/30 RIA(俄新社) СМИ: США обсуждают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 баз, включая российские, около Афганистан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