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中國威脅 北約秘書長:中國與北約的價值觀不同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NATO

3 月 4 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對中國日漸增長的軍力和影響力感到擔憂,他在布魯塞爾演講時表示,「擁有最大經濟體和全球第二國防預算的中國是一個專制獨裁政權,與我們的價值觀不同。」

史托騰柏格還指出,中國不斷投入軍費用於新的軍事力量、核子武器、洲際飛彈,並且努力發展海軍。史托騰柏格強調,「中國努力成為更加全球化的軍事強國,並還在努力擴大在南中國海的影響力,並對和中國有分歧的國家實施『有侵略性』的政策。」

史托騰柏格強調:「我們北約盟國應該保持團結,因為沒有一個成員國能夠單獨與中國競爭,包括美國也是如此。」史托騰柏格此前表示,北約需要更新 2010 年的戰略概念,因為全球局勢已改變,當時的戰略沒有考慮到中國崛起等因素。

中國外交部對此回嗆史托騰柏格,批評北約因中國崛起而更新其戰略概念的計劃是冷戰思維的表現,在時代潮流下,這種思維沒有發展前途,中國外交部還堅決為自己洗白,表示北京堅持和平發展路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戰略。

3 月 5 日,北約對中國企業參與北約影響範圍內國家的基礎建設計畫感到擔憂。因此布魯塞爾建立「地理資訊服務團隊」(Geo information service team),以蒐集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大西洋地區對港口、機場、交通和通訊系統等設施等投資的相關資料。

北約駐歐洲「北方」快速指揮部負責人德國將軍約爾格.福爾默(Jörg Vollmer)表示,已經有 3 家中國企業購買地中海 12 個港口部分股權,因此他們可以部分控制這些港口。

史托騰柏格在今年 2 月中旬向北約成員國政府發送報告,他在報告中提出 2030 年前加強北約的想法,強化北約防禦功能。

資料來源:
2021/02/23 Foreign Policy NATO Needs to Deal With China Head-On
2021/03/05 Defense News NATO grapples with grasping China’s transportation clout in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