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特別報導:中國試圖以「灰色地帶」戰術 讓台灣筋疲力盡

根據《路透社》12 月 10 日的特別報導,中國在香港成功確立了統治地位後,下一個目標正轉向台灣。對於台灣,中國軍方發動了一場「灰色地帶」戰術(gray-zone warfare),企圖透過該戰術讓台灣筋疲力盡,進而制服台灣,這裡所謂的制服應該是指「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長時間侵入」。

美國和台灣眾多的軍事官員認為,中國在透過現有的壓力策略(pressure tactics),藉此達到逐漸侵蝕台灣的抵抗意志,更具體透過兩棲登陸演習、海軍擾台、網軍攻擊和外交孤立政策等多元政策。目前中國共機擾台的機率幾乎達到每日出現的頻率,有時甚至會在一天之內出動多架共機。

根據《路透社》報導,從台灣國防部的資料顯示,自 9 月中旬以來,中國戰機執行了 100 多次此類任務。在雙方政治緊張局勢達到頂峰時,中國還會派出更多飛機,其中包括共軍的主力戰鬥機和轟炸機。前台灣參謀總長李喜明對《路透社》表示,「這些戰術超級有效,你說這是你的花園,但原來一直在花園裡閒逛的是你的鄰居。他們這樣做是在表明,這是他們的花園,而這個花園離你的房子只有一步之遙。」

總統蔡英文本週表示,台灣天天籠罩在軍事威脅之下,我們切身感受到應付這些威脅的緊迫性。一名負責中國情報的台灣高級安全官員對《路透社》表示,今年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有了明顯的轉變。因為中國軍方和政府機構已從數十年來有關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理論研討,轉變為辯論(debate)並製定可能的軍事行動計劃

蔡英文總統:「衷心期盼,立委們不分政黨,都能理解國防、外交對台灣的重要性,更希望大家可以為了台灣、為了國家整體利益,團結努力。」
蔡英文總統:「衷心期盼,立委們不分政黨,都能理解國防、外交對台灣的重要性,更希望大家可以為了台灣、為了國家整體利益,團結努力。」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中國國台辦對上述表示,北京致力於與台灣和平統一,這是幾十年來的表述,路透社的報導引用的所謂專家評論是毫無根據的,純屬傳聞,充滿偏見與冷戰思維,甚至還包括了關於中央領導的荒謬言論,我們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

台灣國防部則對此回應,國軍正在加強海空巡邏、提高戰備水準,以對抗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國軍堅持不挑釁、不怕敵人的堅定立場,以及他們越接近主島,我們的回應就越積極的原則。

《路透社》:隨著中國威脅加劇 台灣軍隊的狀況難以應對

台灣和美國的不分前任還是現任的相關官員都共同表示,台灣除了包括空軍、特種部隊和部分海軍在內的一些力量外,最大的致命問題主要在於歷屆的台灣政府經費不足,使得台灣軍隊被掏空。此外根據《路透社》對一些台灣軍人和西方觀察人士的採訪,這些人表示台灣在軍隊的準備和訓練方面正遭受嚴重且日益惡化的衰退,特別是陸軍部隊。一名應徵入伍的士兵對《路透社》表示,他在訓練期間只用步槍打了 30 到 40 發子彈,如果槍支卡住,也沒有人教過他如何清槍。他同時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參戰,也不認為自己是個合格的士兵。

大多數軍事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國軍隊控制了台灣,無論是透過灰色地帶戰術還是全面入侵,都會對美國在台海以及亞洲第一島鏈的主導地位產生災難性的影響。同時美國在全球的威望及其亞洲安全保障者的角色將被粉碎。

北京最近的強硬姿態,包括在南中國海的爭議島嶼上加強軍事部署,已經激起了美國主導的回應。川普政府一直在加緊投入使用新型武器,並重組美國在亞洲的力量,以對抗中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也正在加強與美國的合作。然而目前拜登有可能會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並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拒絕做出評論。
資料來源:
2020/12/10 Reuters Special Report-China launches ‘gray-zone’ warfare to subdue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