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柏廷】16年不變的國民黨競選廣告與意義

侯友宜最新競選廣告與16年馬英九廣告有高度類似。圖/報呱製圖

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最新競選廣告,但是細看廣告安排內容,影片除了有孩子奔跑與戰爭畫面外,其他畫面皆類似 16 年前馬英九總統的競選廣告。

若同時觀看兩部影片,皆請國民黨地方首長以及黨主席(吳伯雄、朱立倫)來替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加持,過了 16 年,表面是復刻,本質是沒梗。

2008年的馬英九競選廣告截圖。

此次侯友宜趙少康廣告主打戰爭和平與政黨輪替,其實,除了戰爭外,兩部影片皆是訴求「政黨輪替」

我們同意,正常民主國家需要「政黨輪替」,但是,正常民主國家不會有「以他國利益為優先」的不正常在野黨,政黨輪替也絕非讓台灣走向更慘的未來。

2008 年馬英九廣告內容。

請大家不要忘記:2008 年的馬英九以 765 萬票順利當選後,很多人以為政黨輪替後生活會更好,年輕人失業率極高,勉強找得到工作的也只有 22K。在社會不景氣狀況下,年輕人窮忙,社會輿論還戲稱年輕人是「爛草莓」

另外,以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政權,更讓台灣走向親中道路,不僅讓經濟發展對中國產生強烈依賴,更是喪失尊嚴,例如,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愛中華民國,卻在陳雲林第一次訪台時讓警察禁止民眾舉中華民國國旗,更是一大諷刺。

318 反服貿運動佔領立法院(圖/報呱)

馬政府強烈親中政策下,民意壓抑許久,終於在 2014 年爆發太陽花學運,防止台灣完全納入中國的經貿框架,2016 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即便想處理馬英九時代親中的後遺症,時至今日,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比例仍然偏高。

中國不斷以商逼政、以商促統已是事實,而在本次選戰期間,國民黨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皆主張重啟服貿貨貿,還不斷主張政黨輪替,今天侯友宜和趙少康競選廣告的模樣,不僅和 16 年前廣告高度相似,且主張亦是相同,不禁要問,國民黨還想要讓台灣走回馬英九的親中時代嗎?

在美中對峙局勢仍將持續的狀態下,台灣對外投資重點轉向全球布局、避免集中在中國,遠離紅色供應鏈。更何況以現在中國經濟慘狀,若讓國民黨班師回朝,實行親中政策,政黨輪替只會加速台灣淪陷進程。不但經濟被中國拖累,主權也可能就此放任中國侵略。

因此,親中的國民黨不能投,選侯友宜就是選馬英九。

2008 年馬英九競選廣告。
台灣的未來,關鍵時刻 60 秒版。影片來源:侯友宜 Youtu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