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想要提高成員國捐款額 美國憂「中國滲透」反對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 (圖/取自facebook.com/WHO)

1 月 22 日,4 名參與會談的官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大資助國美國反對一項讓世衛更能獨立運作的提案,這引發外界對美國拜登政府是否繼續長期支持世衛的疑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1 月 4 日公布的文件,這項提案是由世衛永續融資工作小組提出,內容是要增加每個會員國的年度捐款。這個計畫是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所激發大規模改革的一部分;這次疫情凸顯出世衛在危機爆發初期就出手干預的權力有限

但根據《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反對這項改革,因為他們憂心世衛面對包括來自中國等種種未來威脅的因應能力。

不過,美國正在推動另外一個由捐獻者直接控制的基金,為預防和控制突發性衛生事件提供資金。

這次公布的提案中,呼籲會員國每年的強制性繳款自 2024 年起逐步上升,在 2028 年達到世衛 20 億核心願算的一半,而距離這個目標現在還不到 20%。

世衛的核心預算用於對抗疫情與強化世界各地的醫療體系,每年也另外募 10 億美元左右的資金,來因應熱帶疾病和流感等特定疾病帶來的全球性問題。

支持者表示,世衛的資金主要仰賴會員國及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等慈善團體的自發性捐款,這迫使世衛將焦點放在出資者設定的優先項目上,並導致世衛在問題發生時,不太能批評會員國。

一個被任命為世衛組織改革提供建議的獨立流行病學小組,呼籲將強制性繳款大幅增加到核心預算的 75%。該小組認為,現行的制度「對世衛組織的完整性和獨力性構成重大威脅」。

資料來源:
2022/01/22 Reuters Exclusive: U.S. opposes plans to strengthe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