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成為越南第一外語 俄羅斯:加強和越南安全、能源開採合作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和俄羅斯總統蒲亭/RIA俄新社

越南在今年正式把俄語列為該國義務教育的第一外語之一。對此,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 12 月 2 日表示,俄羅斯對此非常歡迎,並有興趣和越南擴大文化合作關係。

在今年 7 月 29 日,越南教育與培訓部正式公佈了有關將俄語、日語、法語及中文正式列為義務教育第一外語的第 19 號公告。俄語、日語、法語及中文等第一外語將成為越南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必修科目。

12 月 1 日,越南教育培訓部部長阮金山陪同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出訪俄羅斯,分別和俄羅斯科學和高等教育部長瓦列裡.福爾科夫(Valery Falkov)和俄羅斯合作機構總裁葉夫根尼.普里馬科夫(Yevgeny Alecxandrovich Primakov)和莫斯科航空學院院長米哈伊爾.波戈相(Mikhail Aslanovich Pogosyan)進行座談,雙方認為需要提升越俄教育合作,展現越南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在與俄羅斯科學和高等教育部長瓦列裡.福爾科夫進行座談時,阮金山建議俄方讓越南留學生繼續赴俄羅斯留學。他同時強調俄方考慮繼續接收越南留學生入學英語授課的課程,建議俄方為兩國大學教育機構促進雙邊合作創造便利條件。他同時建議俄方儘早制定在俄羅斯舉行第二屆校長論壇的計劃,援助在越南教學俄語和支持將東南亞地區普希金分院提升為俄語中心的計劃。

俄羅斯再次強調:與越南進行密切石油、天然氣合作

12 月 1 日,俄國總統府官方發布了正式聲明,表示俄羅斯和越南主張建立更加公平的民主國際關係體系。

聲明:「俄羅斯和越南主張建立基於國際法規則和《聯合國憲章》原則主導地位的更加公正的民主國際關係體系,包括國家主權平等、領土完整、人民平等和自決,不干涉國家內政,不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

聲明強調,俄羅斯和越南還確認願意為此完成深化能源領域的合作。雙方都確認願意為擴大俄羅斯和越南油氣公司在兩國境內的活動創造有利條件。

俄羅斯和越南領袖雙方皆表示,有必要發展俄羅斯聯邦和東協安全問題的代表的協商機制。俄羅斯和越南兩國主張加大努力,在亞太地區建立透明的、基於不結盟原則的安全體系。

資料來源:
2021/11/30 RIA Президенты России и Вьетнама приняли заявление по итогам переговоров
2021/12/02 Seanews «Новатэк» будет поставлять СПГ во Вьетна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