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將訪印度 盼加強兩國「特殊戰略夥伴關係」

2019年9月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度總理莫迪 圖/kremlin.ru

11 月 27 日,印度外交部宣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於 12 月 6 日訪問新德里進行官方訪問,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印度-俄羅斯峰會,討論如何加強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此次蒲亭的來訪,主要是為了與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第 21 屆印度-俄羅斯峰會,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印度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關係已到了空前緊密的地步。印度外交部表示,這將延續兩國輪流舉辦峰會的傳統,並為印俄「特殊戰略夥伴關係」帶來進一步的推動力。

印度外交部強調,「印俄兩位領袖將會討論目前雙邊關係的情況和前景,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這場峰會也將為兩人提供機會,就具共同利益的區域、多邊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

印度與俄羅斯上一次舉行峰會是於 2019 年 9 月,當時莫迪訪問俄羅斯海參崴;2020 年兩國因 COVID-19 疫情未能舉辦峰會。這也將是莫迪和蒲亭自 2019 年 11 月在巴西參加金磚五國(BRICS)峰會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議。

同時俄羅斯駐印度大使館也同步透過推特宣布,莫迪和蒲亭將討論在 20 國集團(G20)、金磚五國以及上海合作組織(SCO)等多邊框架內的合作事宜。

俄羅斯大使館並稱,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和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也將隨同蒲亭出訪,與印度對口官員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及辛赫(Rajnath Singh)召開 2+2 會議。

印度媒體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莫迪與蒲亭料將在國防、經貿和科技等領域簽署多項協議,包括延長兩國的軍事技術合作架構協議;兩國部長也將在 2+2 會議中,簽署後勤支援協定,允許雙方軍隊在彼此基地進行維修及補給任務。

自從冷戰時期開始,印度就已與當時的蘇聯有著密切軍事關係,兩國軍事裝備有著很高的對接性。目前印度外購的軍事設備與技術有 6-7 成來自俄羅斯。

S-400在莫斯科的2010閱兵/Wikipedia

最近俄國開始交付 S-400 防空飛彈系統給印度,即使此舉將使印度面臨被美國制裁的風險,印度也堅持要和俄羅斯保持密切的軍事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 9 月,俄國更販售新款一線兵器:S-500 普羅米修斯防空飛彈系統給予印度,印度將這些飛彈全部放置在印度與中國和巴基斯坦邊境。

資料來源:
2021/11/26 The Print Putin to finally visit on 6 Dec as India, Russia aim to make up for lost time amid new alignments
2021/11/26 RIA俄新社 Визит Путина в Индию состоится 6 декабр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