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中國冬奧的人權問題不干我們事!

10 月 13 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卻表示,國際奧委會不會對 2022 年冬季奧運主辦國中國的人權紀錄進行施壓,因為對主權國家下令並不是該委員會的職權。

北京成功取得申辦權之後,人權觀察團體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選擇由中國主辦 2022 年冬季奧運會提出質疑,認為違背其公開表達的人權承諾。2018 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以中國「人權狀況嚴峻」、「與奧林匹克精神不符」為由呼籲國際奧委會取消北京 2022 年冬奧會的舉辦資格。

2020 年 8 月 13 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正式向國際奧會提出書面申訴,稱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行為涉及種族滅絕,違反《奧林匹克憲章》,要求不得在中國北京舉辦 2022 年冬季奧運。

柯茲在記者會上向記者表示:「國際奧委會非常重視人權問題。我知道這是奧林匹克主義基本原則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奧林匹克憲章中規定的基本原則。」

柯茲表示:「我們沒有能力進入一個國家,告訴他們要做什麼。我們可以做的是讓一個國家舉辦奧運,按照條件設立一個主辦合約…然後確保它們被遵守。」

柯茲則被問到,為何國際奧委會就介入阿富汗,奧運並沒有在那裡舉辦,但卻不對有舉辦奧運的國家表明立場。

國際奧委會上個月表示,在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後,他們已經幫助在阿富汗的 100 位「奧運社群」成員,使用人道簽證離開阿富汗。

柯茲表示:「國際奧委會正在做的工作是,保護奧運運動員及那些參與奧運活動的人,這些人包含了阿富汗的體育聯盟。」

柯茲表示:「這在我們的職權範圍內。你所提到的情況,中國的人道情況,不在我們的職權範圍裡。」

資料來源:
2021/10/13 ABC John Coates rules out IOC pressuring China over human rights ahead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2021/10/14 Inside the games Coates confirms plan to step down as AOC President next year but remain in key ro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