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最新統計:今年近5萬人遭中國政府「強制失蹤」

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毒品犯罪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  圖/中國大連法庭

8 月 30 日, 由瑞典記者達林(Peter Dahlin)創辦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表最新報告,提到中國政府的強制失蹤手段多達 6 種,而近年案例正不斷增加,光是今年遭中國「強迫失蹤」的人口已超過 5 萬。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遭中國關押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已長達 15 個月毫無音訊。

報告表示,近年來,遭中國「留置」、「監視居住」的案例正在快速上升,預計今年有超過 5 萬人遭中國「強迫失蹤」。

此外,多個公民團體控訴中國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不讓家屬與李明哲接觸。李明哲 2017 年因網路言論,遭中共逮捕並關押,被以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至今 15 個月音訊全無,也未告知家屬釋放日期。

類似事件經歷者

曾於 2012 年遭中國政府傳喚過的台灣人民鐘鼎邦表示,大量的曝光是中國最害怕的事,當初自己能成功獲釋的最大原因在於喚起臺灣民眾的廣泛關切,「反映出台灣人的關切所在就是人權的基本價值」,因此臺灣民眾應持續關注本事件,有臺灣人民支持當後盾的政府亦應更積極地提供協助。

資料來源:
2021/08/30 RFA Tibetans, Uyghurs Remember Those Who ‘Disappeared’ at China’s H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