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陷入危機 多個省份要求公務員返還已發放獎金

人民幣(圖/pixabay)

一向給人出手闊綽印象的中國,國內地方卻不斷陷入財政危機,甚至引發中國總理李克強接連表態。去年 5 月,李克強就命令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必要性支出壓減 50% 以上。近日各地方政府國有企業違約金又傳出創下歷史新高,加上社會經濟活動尚未完全恢復,基層公務員、教師等可能真的要帶頭樽節過日。

去年上半年,中國財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債務激增 3 兆 4000 億元人民幣(約 14.68 兆台幣)。31 個省市的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 30 個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雲南等省份,收支缺口都在 2,500 億元人民幣(約 1 兆 797 億台幣)以上。

目前中國已有多個地方政府傳出財政吃緊,除要求民眾「緊日子」,更疑似把腦筋動到公務人員身上。河南、江西及廣東省,接連傳出地方政府停發公務員住房補貼和績效獎金,甚至要求返還已發放獎金。

江西及廣東等地的公務員、教師,近期接獲地方政府追討已發放獎金、清退績效獎勵,或未來停發獎金等通知;被追討的金額不一,其中最高達人民幣 2 萬元(約新臺幣 8 萬 6 千元)。

其中,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要求轄下單位退回發放的獎金;江西省興德市政府則要求教師退還獎金,包括 4 個季度共 8 萬元獎金及年終獎金,總額甚至比當地教師的年薪還高,讓教師叫苦連天

廣東省潮州市地方公務單位則獲通知,將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獎金,汕尾市府也跟進;中國社群平台討論也顯示,上海、河南、山東、重慶、湖北等地,均發生公務員獎金停發,或被責令全部退回的情形,但中國官方皆未說明原因。

中國學者李橋向《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各種跡象表明中國財政出現了問題。李橋表示,「不管當局怎麼樣宣傳糧食大豐收、經濟增長有多少,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到處有店鋪倒閉,企業倒閉,一些人失業。再加上疫情持續到現在。國家的稅收必然減少。她現在財政困難是必然的,獎金等福利被削減是實實在在的」。

資料來源:
2021/07/12 RFA Local Governments in China Slash Civil Service, Teacher Bonu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