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選舉制度出爐 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

香港公務員宣誓儀式(圖/中国新闻网/CC BY 3.0)

5 月 27 日,香港政治制度產生了重大歷史性的改變,香港立法會在 26 日以 40 票贊成、2 票反對、0 票棄權,三讀通過「2021 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發布的「港版國安法」加上這次新的選舉制度,已在實質上達成了中國官方的「愛國者治港」目標,「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

對於這次新的選舉制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開心的說:「近年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充分說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及阻礙施政。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於 3 月 11 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全國人大授權下,於 3 月 30 日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很高興我們能夠在兩個月內快速地完成修改本地選舉法例的工作。」

新的選舉制度主要加強了對選舉委員會的改動,人數由原本的 1200 人增至 1500 人,所有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日後均須取得選委會提名。立法會也由 70 席增至 90 席,其中直選議席大減至僅 20 席,同時修改多個界別分組產生辦法,多達 40 席由選委會直接選出;另取消「比例代表制」,改用「雙議席單票制」,代表之後香港的小政黨或素人很難再直選入議會。

中國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引發香港本地及國際社會熱議,香港民主派將之視為香港民主進程的大幅倒退。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歐盟等多個國家譴責中國共產黨顛覆香港選舉制度及摧毀一國兩制,完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資料來源:
2021/05/27 行政長官歡迎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
2021/05/28 ABC Hong Kong passes new electoral laws that will increase pro-China candid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