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竟嗆:美國該理解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命「同樣珍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色列時報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正在爆發全面的軍事衝突,引發全球關注。但對國內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殘忍迫害和種族滅絕的中國,卻在 5 月 14 日告誡美國,應該要理解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命「同樣珍貴」,中共的此番表態可說是格外諷刺。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中央建設新疆再教育營,在人權觀察人士及專家指控新疆再教育營中存在語言及文化清洗,再教育營破壞了維吾爾人等民族的伊斯蘭信仰,強迫他們唱紅歌、吃豬肉、喝酒,而拒絕照做的人會被罰禁食、坐老虎凳以及不允許睡覺等酷刑。再教育營內還發生了強制分離孩童與父母等行爲,一些婦女表示曾被迫接受絕育手術、否則就會被送到集中營,有鑑於這些危害人權的行徑,讓許多學者及西方國家抨擊中共正在對維吾爾及少數族裔進行「種族滅絕」。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5 月 1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卻表示,中國和國際社會一樣,都高度關注並且嚴重關切當前以巴衝突局勢不斷升級。美方應該認識到巴勒斯坦穆斯林民眾的命同樣珍貴。

有記者提問,原定今天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巴以問題的公開會議,由於美國的阻撓,不得不推遲到 16 日,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認為,美方要求推遲的原因可能是什麼?在當前危機之下,推遲會議對巴勒斯坦人民生命安全的影響是災難性的,中國是否考慮以其他可能的形式恢復局勢穩定?

華春瑩對此表示,中國也和國際社會一樣,都高度關注並且嚴重關切當前以巴衝突局勢不斷升級。但非常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在 5 月 12 日舉行的第二次緊急磋商中,幾乎所有的安理會成員國都支持就巴勒斯坦局勢發表簡短的媒體評論,但是美國繼續強硬阻撓安理會發聲,再次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華春瑩嗆美國,「我們能夠感受到的是美國口口聲聲說關心穆斯林的人權,但如今以巴衝突再起,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被捲入戰火,遭受苦難。但是美國對巴勒斯坦民眾所遭受的苦難不聞不問。與此同時,它卻伙同德國、英國和幾個極個別的盟友基於謊言和政治偏見,妄借聯合國的名義去舉辦毫無意義的涉疆問題會議,就是一場政治鬧劇。這麼做,它到底有什麼目的?」

華春瑩更是強調,「美方應該認識到,巴勒斯坦穆斯林民眾的命同樣珍貴。」

反倒是對於新疆種族滅絕一事,2021 年 2 月 25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例行記者會上稱:「個別西方國家絕非真正關心中國新疆民眾的福祉,而是企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干擾破壞中國新疆乃至中國的發展進程。這種圖謀絕不可能得逞。這些國家不要忘記他們屠殺原住民的歷史,也不要無視他們國內仍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侵害原住民權益等問題。『種族滅絕』的帽子還是留著他們自己戴吧。」

2021 年 3 月 9 日,致力於根據對世界不同地區的地緣政治及其價值體系的深刻理解來加強美國外交政策的美國「新線戰略和政策研究所」發布了一份分析報告,內容有關中國共產黨在新疆地區的種族滅絕行為。報告指出新疆再教育營至少監禁了 100 萬維吾爾人,被監禁的維吾爾人受到強暴、性虐待、剝削、公開羞辱等凌虐及殘忍對待,違反所有防止種族滅絕公約條款。

資料來源:
2021/05/14 中國外交部記者會
2021/05/14 timesofisrael China says US ‘ignoring’ plight of Muslims by blocking UN meeting on Gaz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