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籲全球加入氣候計劃 拜登讚賞並希望美俄合作

美俄在氣候議題上立場一致/RIA

4 月 22 日於美國舉行了 40 個國家組成的全球氣候峰會,美國在峰會上宣佈了碳排放新目標,其他盟國也跟進承諾大幅削減碳排放。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和印度兩個排放大國沒有做出新的減排承諾,而俄羅斯則力挺碳排放計劃。

外界普遍認為,拜登政府希望藉本次氣候峰會來重新取得全球領導力,尤其是和盟國之間的互信。拜登在氣候峰會上宣布,承諾到 2030 年美國將把碳排放量在 2005 年的基礎上減少 50~5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重申去年 9 月份的承諾,表示中國將力爭於 2030 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最高點,2060 年前實現碳中和(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蒲亭對於美方主導的氣候峰會相當捧場,在氣候峰會上表示,「為了因應氣候問題挑戰,建立有效的監控和碳排放機制的國際合作非常重要。身為全球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大國的俄羅斯將邀請所有對此有興趣的國家加入聯合科學研究計畫,一起投資有重大意義的氣候研究計畫,並更加積極地進行因應氣候變遷的低碳技術的研發。」

蒲亭表示,「俄國目前的能源結構中包括核能(核電廠)在內的低碳能源佔比約為 45%。」

拜登對此表示,「俄總統蒲亭呼籲聯手應對氣候變化問題讓他感到高興,美國亦希望與俄羅斯在這方面合作。」資料來源:
2021/04/23 RIA Байден обрадовался предложению Путина 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е по климату
2021/04/23 RBC Байден увидел «начало большого пути» после выступления Путина на саммит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