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中人事出爐 俄中官方學者:將重回歐巴馬時代

1280px-Joe_Biden拜登(圖/Gage Skidmore/CC BY-SA 2.0)

拜登政府即將於 1 月 20 日上台就職,同時外界都在關注拜登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走向,但已可從一些跡象確定拜登的對中外交政策輪廓。

拜登的過渡團隊日前公布負責中國和印太事務的人事任命,拜登計劃提名外交政策學者、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度-太平洋政策高級協調人。坎貝爾曾在歐巴馬時期擔任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是歐巴馬政府負責中國事務的核心成員之一。

同時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將出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一職。她是美國國務院和白宮的資深人士,曾擔任希拉蕊在 2016 年總統大選時的外交政策顧問。羅森柏格熟悉東北亞與中國事務,曾擔任國安會中國與朝鮮事務主任,負責協調美國對中國及朝鮮半島的外交政策。她將向坎貝爾匯報任務狀況。

中國官方學者崔磊在本月 15 日表示,相關人事任命可以看出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有很大機率將回歸歐巴馬時代,有可能使中美關係出現緩和。

這位中國官方學者表示,「坎貝爾實際上是歐巴馬政府時期『重返亞洲』戰略的主要幕後軍師,正是他提供了整個戰略藍圖。那麼讓他擔任亞洲事務主管說明拜登對他的主張還是非常認同,希望採取當年歐巴馬的政策,與中國既接觸又遏制,而不是像川普政府那樣一味進行強力施壓。這項人事任命也非常明顯地展現了拜登對亞洲事務的意圖

俄羅斯專家:拜登準備結束和中國的貿易戰

俄羅斯專家米哈伊爾.多羅費耶夫(Михаил Дорофеев)表示,拜登已清楚的講明,對中國實施制裁和關稅並不是美國外交政策和經濟的先決條件,拜登對中政策的主要邏輯將建立在讓中國當局了解到應該遵守西方世界的貿易規則。 

在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的某次記者會上,拜登曾被記者問道,他擔任美國總統後是否會對中國進行強硬的外交政策。他回答,美國與盟國必須讓中國對「必須遵守的規則」達成共識。同時事後拜登宣布了其他政策變更,比如美國要重返世衛組織 WHO,這一點就已經很明顯了。

多羅費耶夫表示,拜登的一系列表態已經表示,美中對峙並不是已結束,而是要紳士的邀請中國進入美國所制定的國際規則。

俄媒認為,拜登在對中貿易問題上將會陷入對中國關稅討價還價的問題,美方的談判力道將會明顯弱化,尤其是在微信(Wechat)、抖音(TikTok) 、阿里巴巴等議題上,這些議題不被拜登團隊所關注,拜登極有可能對中國社交軟體解禁,向中國釋出善意以此成為美國對中談判的一份籌碼或「禮物」。

俄羅斯媒體和專家團隊同時認為,雖然川普團隊並沒有完全解決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但至少在相當程度上讓美國停損,並成功保護了美國的金融體系。

而拜登的個人話語對國際市場的影響力幾乎是零。因為拜登團隊仍然需要面對中國長期對美國高額的不公平競爭、貿易逆差等問題,拜登團隊截至目前仍然沒有說清楚他們對於中國的清楚應對政策,顯然拜登團隊沒有能力也無法處理美中長年所累積的經濟問題。

同時拜登團隊需要面對美國的貨幣和股票市場的壓力,這些都將超過川普的貿易戰,而美國交易所已經不再擔心美中貿易戰的問題。

同時俄羅斯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主席尤里.塔夫羅夫斯基(Юрий Тавровский)認為,拜登上台後,美國可能將擴大中國產品進口並解除部分此前實施的限制,拜登在一段時間內應該不會從事貿易戰的問題。

資料來源:
2020/11/20 expert Байден готовится закончить торговую войну с Китаем
2020/01/12 ria Эксперт рассказал о перспективах отношений с КНР в случае победы Байден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