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無解 中國下令內蒙古的礦工加倍工作量

燃煤發電廠,大量仰賴煤炭。  圖/Barefoot_Traveller via Twenty20

中國多地陸續祭出限電措施,導致大範圍停產,衝擊產業與經濟,而這波缺電危機為何來得快又急,引發眾人疑惑。從「能耗雙控」到煤炭短缺,暴露出中國政府無力解決能源調控機制失衡。

目前中國浙江省於 9 月 21 日下令多家高耗能企業即刻停止生產,「早上告知,晚上就斷電」,讓企業措手不及。浙江此舉被視為這波限電的起點,隨後,各省市的調控政策陸續搬上檯面。

為了應對常態化的缺電危機,中國已下令煤礦企業提高產量。目前中國為了實現氣候目標,煤炭產量已經被削減,但中國近年來遭遇嚴重的電力短缺,中國政府遂命令內蒙古 70 多個煤礦產區將產量提高將近 1 億噸或提昇 10%。中國《證券時報》報導,中國內蒙古的能源官員,已下令要求當地 72 家礦產公司加倍擴大產能。

中國燃煤生產分佈圖/Wikipedia

中國一半以上的能源消耗依賴煤炭,電力短缺已經迫使高科技工廠停止或減少運營,影響到東北地區的家庭生計,同時引起人們對食品生產等關鍵行業可能受到衝擊的擔憂。

中國國家廣播公司 CCTV 周五援引國務院或內閣的一次會議提到,中國將允許燃煤發電價格在基本均價以上,最多波動 20%,而不是之前的 10~15%,以防止能源消耗過高。

中國下令不計代價保能源

作為能源的供應與消費大國,中國目前的政策也對全球能源供需價格造成莫大影響。上週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將以確保國內能源為要務,當日稍晚,彭博社的報導又引述一名中國官員的消息指出,中國中央政府指示國營公司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確保冬季的能源供應,該名官員並稱這指示直接來自國務院副總理韓正。

2009 年以來煤炭占中國一次性能源生產總量的 74%,一次性能源消費總量的 67%。鄂爾多斯與榆林目前是中國最大的兩個產煤市。內蒙古的產量成為中國最大的產煤省份。

資料來源:
2021/10/09 BBC China power cuts: Coal miners ordered to boost output, say repo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