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制裁仍要繼續!TikTok野心未變:未來三年將徵3千名工程師

抖音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的 Musical.ly 收購案(圖/Toutiao : 公有領域)

10 月 28 日,TikTok 官方發言人對外表示:「為確保持續在全球市場的快速增長,我們未來將繼續擴大 TikTok 的工程師團隊規模,其中包含未來三年內在加拿大、歐洲、新加坡和美國增加約 3000 名工程師。」

TikTok 發言人強調,美國仍然保有公司的核心,而且將會招募更多員工進來。目前 TikTok 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共有約 1000 名工程師,其中約 500 名都在美國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

TikTok目前狀況

2020 年 9 月 13 日,微軟公司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字節跳動決定不會將 TikTok 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並選擇甲骨文公司為可信技術提供商。9 月 19 日,美國總統川普表態支持 TikTok 與甲骨文以及沃爾瑪的合作。根據三方協議,將成立「全球抖音」公司負責中國以外的 TikTok 業務,但字節跳動依舊對 TikTok 有控制權,而甲骨文對 TikTok 美國的原始碼擁有安全檢查權限。

2020 年 9 月 20 日,美國手機應用商店原計劃於當日全面下架 Tiktok,但下架日期又推遲至同年 9 月 27 日。9 月 27 日,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下架 TikTok 的行政命令。

面對美國總統大選,TikTok可以保持政治不沾鍋嗎?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針對 TikTok 對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刊出一篇專文,內容提到本屆美國史上最兩極的總統選舉,面對越來越多使用者上傳含政治性內容的影片,這家中國的應用程式公司首次導入重大內容審核的測試:防止平台被「政治下毒」。由於 TikTok 被控與北京有關,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禁令,都使抖音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下保持政治中立。

儘管美國重要的政治人物目前都沒有 TikTok 官方帳號,但是字節跳動的抖音在美國 2018 年推出以來,政治內容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部分呈現的方式為迷因或抗議影片,這些影片帶有政治相關的主題標籤,且都在最近幾個月迅速流行。影片標有「#川普2020」的影片已經被觀看 130 億次,該影片在五月時只有 34 億次觀看人次。影片標有「#拜登2020」的影片目前已經被觀看 38 億次,在二月時只有 190 萬次。

在本月它封鎖宣傳白人民族主義的影片,晚了臉書一年多。2020 年上半年度,抖音移除了近 322,000 個仇恨言論的短片,和 41,820 個假消息。抖音比臉書早一個月在它的平台把匿名者 Q 的陰謀論挪除。TikTok 在最近幾週詳細制定了跟選舉有關的規定,如禁止對選民恐嚇或詐欺,以及假消息相關政策等,但還是落後其他社交平台。

慕尼黑技術大學的數據科學家史瑞諾(Juan Carlos Medina Serrano)表示,抖音裡的政治性影片暴增,有一部分是因為它是一個成名較快的路徑。他表示「使用者認為抖音是一個成為政治網紅比較快的地方,相對在 YouTube 要花大量的時間才能出名。」然而,除了真正的政治宣傳影片外,假消息、煽動暴力的內容、外國干涉等因素不斷氾濫都為臉書和推特增加麻煩。

史瑞諾表示,在面對有問題的政治性影片,抖音的結構是一把兩面刃。一方面它不像臉書和推特,它的優勢是不讓使用者貼上別的網站的文章連結,如此一來就阻止了假消息的傳統傳播途徑。但另一方面演算法也讓帶有假消息的內容被推薦。「你可以只有 5 個粉絲,但如果你製作了一個受歡迎、迴響很大的短片,那支短片再短時間內就可能有 10 萬的閱覽次數。研究人員比較難去偵測這樣途徑。」

儘管如此,過去抖音的內容篩選員對於下架台灣獨立、西藏獨立、新疆迫害人權或是香港獨立的相關影片不但很有經驗且動作迅速,現在對於打擊假訊息的態度卻顯得緩慢許多。在美國大選後抖音交易案是否能解套,仍有待選舉結果揭曉來決定抖音不同的未來。

資料來源:
2020/10/30 dexerto People think Bunny the Dog on TikTok is having an existential crisis
2020/10/28 republika TikTok Rekrut 3.000 Engineer dalam Tiga Tahun ke Depan
2020/10/22 Financial Times TikTok battles to stay ‘apolitical’ ahead of US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