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音龍頭「愛奇藝」涉嫌在美詐欺 信譽遭重創

愛奇藝(iQIYI)是中國百度集團旗下的影片網站平台,並同時經營內容製作及分銷,為中國市場份額最大的四個影音平台之一(另外三家是:優酷、騰訊視頻、芒果 TV)。

而就在近日,愛奇藝被美國華爾街爆出財務欺詐醜聞,並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這個消息在美國和中國的財經界引起了轟動。愛奇藝公司的股票在周四(8 月 14 日)盤後交易中大跌,週五開盤後又下跌了 13%。

愛奇藝公司官方表示,受到美國證交會的要求,公司將會提供 2018 年 1 月以來的財務和運營記錄,以及檢方指控中所涉及的收購和投資相關文件,並已聘請顧問進行內部審核。目前的調查還只是剛開始,最後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但愛奇藝的問題無疑進一步加重了投資人對中國上市公司的不信任感。

今年 5 月,美國參議院通過議案,加強對華爾街中國企業的審查,並警告中國企業如果不遵守美國市場監管規定,就會面臨強行退市的後果。愛奇藝的財務作假案是由一家叫做 Wolfpack Research 的公司揭露的。該公司在 4 月份公佈了一份報告中,指控愛奇藝在 2019 年的收入被誇大了 80-130 億元人民幣。

這份報告顯示,愛奇藝早在 2018 年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詐行為,並一直持續至今。報告說,愛奇藝是透過虛報用戶數量約 42%~60% 來誇大收入的。報告還說,愛奇藝在為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支付的成本都被誇大,藉著燒假錢,隱瞞會計師和投資者的欺詐行為。

對此,愛奇藝公司堅決表示這份做空報告引用的數據與結論嚴重偏離事實。

愛奇藝曾想進台灣

2016 年 3 月 29 日,愛奇藝正式成立愛奇藝台灣站。7 月,第一次轉播中華職棒明星賽、中華職棒全壘打大賽。

2017 年 8 月,播出公視迷你劇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2》,在第 2 集播出前隨即遭到愛奇藝下架,公視新聞認為因劇情內容有太陽花學運、台獨等政治敏感議題才導致下架 。愛奇藝則回應是要和其他平台保持差異,因此調整排播策略。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對此表示:「愛奇藝以『市場』之名任意下架節目的作法,是對言論自由與表現自由的傷害」。但公共電視台依據《公共電視法》及廣電三法在台灣本就可以免費多管道收視,如數位電視、公視建立的網路平台及各大有線電視系統等,愛奇藝並無影響觀眾收視的權益,反而是給觀眾更多其他選擇。

此前,愛奇藝台灣站轉播 Hito 演唱會王心凌片段,由於出現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被插播廣告,同樣遭到台灣網友的抵制,更被發現實際上愛奇藝台灣站伺服器設在中國。

2018 年 3 月 24 日,愛奇藝台灣站正式投入直播中華職棒第 29 年四隊完整球季的 240 場賽事。

我國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在 2019 年 3 月 28 日對《日經亞洲評論》透露,為了遏止傳播中國政府製造、針對台灣的假新聞,台灣政府計劃封鎖愛奇藝,並阻止騰訊視頻進入台灣。邱更進一步表示,台灣經濟部正在調查愛奇藝的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如果發生了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情況,最嚴重的處罰是關閉「愛奇藝台灣站」。

資料來源:
2020/8/14   福布斯 After Luckin Coffee, Streaming Service IQIYI Is The Next Chinese Company Facing An SEC Probe Over Inflated Earnings
2020/8/14   CNN   ‘China’s Netflix’ is being investigated by the SEC for alleged frau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