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2度會談俄國很滿意 1月美俄峰會將照常舉行

拜登與蒲亭電話會談/拜登官方臉書

去年 12 月 30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俄國總統蒲亭再度針對烏克蘭緊張局勢進行電話會談,儘管未達成重要突破,但為1月初將舉行的美俄會談已奠定基礎。官員表示,透過領袖直接溝通,清楚傳達立場,或有助後續一系列對話之進行。

12 月 30 日拜登在德拉瓦州威明頓的宅邸內,與蒲亭就烏克蘭局勢、伊朗核子協議等問題,進行約 50 分鐘對話。美方官員表示,蒲亭並未就俄方意圖表態,但雙方進行了「嚴肅且具實質性」的意見交流。拜登則警告俄方,若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將採取「果斷行動」回應,但也重申透過外交管道化解歧見的立場。

俄羅斯政府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向媒體表示,俄方很滿意這次通話;他說,這場談話聚焦在俄方希望西方做出的安全保證。

鄂夏柯夫說,拜登似乎同意莫斯科需要這類保證,且即使雙方存有歧異,未來可能的妥協方案要點也還不明朗,但拜登似乎認真看待磋商。

俄羅斯近 2 個月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數以萬計士兵,讓西方國家惶恐不安。莫斯科當局否認打算攻擊烏克蘭,還說俄方有權在自己領土上視情況調動部隊。

美國一再警告莫斯科,俄羅斯若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擊,美國將對俄國實施毀滅性制裁措施。鄂夏柯夫表示,拜登今天也重申了這點,而蒲亭告訴拜登,這類舉措恐導致兩國關係破裂。

鄂夏柯夫說:「我國總統立刻(針對制裁威脅)回應,西方若決定在這種情況或其他狀況下實施相關空前制裁措施,可能會導致兩國關係完全破裂,並對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造成最嚴重的傷害。」

他表示:「我國總統還提到,我們的後代會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錯誤。」

俄羅斯將於明年 1 月 10 日在瑞士日內瓦針對其尋求的安全保證與美國會談,另將於 1 月 12 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磋商,接著於 1 月 13 日在「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主持下於奧地利維也納參與會議。

資料來源:
2021/01/01 IZ Итальянский журналист отметил уверенность Путина в разговоре с Байденом
2021/12/31 RIA Atlantico: Путин дал Европе последний шанс помириться с Россие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