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積極出訪東南亞與歐洲 拓展外交合作

趁著日本黃金週假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東南亞和歐洲  圖/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4 月 29 日開始東南亞之行,首先跟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討論對烏克蘭危機的反應以及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而佐科威於同日也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受邀參加 11 月舉行的 G20 峰會,俄羅斯總統蒲亭也將出席。

日本是 G7 在亞洲唯一的成員,希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鞏固在東南亞國家的立場,目前在東南亞只有新加坡單獨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列。今年的 G20 主席的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烏克蘭的戰爭必須停止。但他已邀請烏克蘭和俄羅斯領袖參加 11 月的 G20 峰會。澤倫斯基也在推文中宣布,在跟佐科威通話後,他於 27 日受印尼邀請參加峰會。佐科威 28 日跟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他說:「蒲亭感謝印尼邀請參加 G20 峰會,並表示他將出席。」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蒲亭預祝印尼擔任 G20 主席國成功。但他表示:「目前,就俄羅斯的參與方式進行溝通還為時過早。」

到訪印尼強化政經合作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4月30日訪問印尼,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
圖/首相官邸

在訪問印尼期間中,岸田也針對中國問題說:「我強烈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中國海現狀,基於這樣的認識,雙方(指日本跟印尼)確認將加強合作,以實現日本一直在推動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以印尼為首的東協印太展望。」只是東南亞國家熱衷於進入中國經濟體系的機會,一直希望避免對抗中國。

此外,岸田和佐科威還討論了一系列經濟問題,包括日本在印尼的投資。佐科威表示,他希望兩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希望日本公司在印尼計劃中的新首都參與開發基礎設施。日本目前已經大力參與開發雅加達的地鐵系統和橫跨爪哇島、價值 43 億美元的鐵路連接系統。

到訪越南談俄羅斯問題和兩國經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5月1日出訪越南,與越南與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會晤
圖/首相官邸

結束印尼訪問後,岸田前往越南與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會談。兩人表示,他們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南中國海爭端的議題。岸田說:「我們一致認為,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都無法被認可,我們同意戰爭需要立即結束。」

范明正則宣布越南透過國際組織向烏克蘭捐贈 50 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此外,越南預計將於 9 月開始向日本出口龍眼,其次是葡萄柚、酪梨和紅毛丹等其他產品,同時向日本葡萄開放市場。岸田表示,日本將支持越南向生質、氫和氨等能源轉型政策,越南已承諾到 2050 年要實現碳中和。

馬不停蹄前往泰國、歐洲G7成員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5月1日至2日首度以首相身份到訪泰國,今年亦是日泰兩國建交135年與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紀念。
岸田首相於2日會晤泰國總理帕拉育。
圖/Thai Govt.

之後岸田將訪問 2022 年亞太經濟論壇(APEC)東道國泰國。今年剛好是日本和泰國建交 135 週年及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10 週年,雙方將簽署防衛設備和技術轉讓協議,以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東南亞行程結束後,岸田將轉往歐洲的 G7 成員國義大利和英國,預計與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和英國首相強森討論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的因應之道,並共商對策來解決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難民問題。海外行程計劃於 5 月 6 日結束返回日本,隨後將在 5 月間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參考來源:
2022/04/29 France24 Zelensky, Putin invited to G20 summit: Indonesian leader
2022/04/29 The Diplomat Ukraine’s Zelenskyy Says Indonesian President Invited Him to G20 Meet
2022/04/30 Reuters Japan PM starts Southeast Asia visit with Ukraine, China in focus
2022/04/30 Kyoto News Japan, Indonesia confirm cooperation toward free, open Indo-Pacific
2022/05/01 Reuters Vietnam, Japan agree to boost trade, security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