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向外國匯款 小米遭印度金融犯罪打擊機構扣押555億盧比!

小米公司在很多國家都遇到審查問題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印度金融犯罪打擊機構「執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 2022 年 4 月 30 日表示,中國小米手機透過假冒的外國實體以特許費用的名義向外國非法匯款,因此扣押了小米在印度銀行的 555 億盧比(7.25 億美元)外幣。執法局一直在調查小米涉嫌違反印度外匯法的商業行為。

執法局表示,根據 1999 年《外匯管理法》的規定,已經沒收了屬於小米科技印度的 555 億盧比,該公司是中國小米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調查機構表示,這筆錢存在於小米的銀行帳戶中,並在 2 月份因涉嫌以特許費用的名義非法匯給包括一家小米集團實體在內的三個外國實體,另外兩個是身份不明且不相關的美國實體。執法局說:「如此巨額的特許費是按照其中國母集團的指示匯出的。」

小米發聲明表示,它遵守印度法律,其由銀行支付的特許費和對帳單都是合法和真實的,小米印度支付的這些特許費是針對我們印度版產品中使用的許可技術和智財,小米致力於與政府當局密切合作,以澄清任何誤解。

經過 NCC 檢測發現,小米Mi 10T 5G手機內建7款APP,都具有文字審查功能,針對政治敏感字眼,具有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之疑慮。
圖/取自台灣小米官網

印度政府對小米採取行動意味著對小米的審查範圍正在擴大中,小米的印度分公司曾在去年 12 月因涉嫌逃稅而被突擊搜查。當時金融犯罪打擊機構還搜查其他中國智慧手機品牌。路透社 4 月 12 日報導,在對小米的調查中,小米前印度負責人 Manu Kumar Jain 已被傳喚接受訊問。一位直接了解調查情況的消息人士稱, Manu Kumar Jain 現在是杜拜的小米全球副總裁。執法局還要求小米得提供有關外國資金、股權和資金模式、財務報表以及經營金融業務的主要高層的詳細資訊。

根據市調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小米是 2021 年印度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市場佔比為 24%,韓國三星以 19% 居第二。即便 2020 年印中邊境衝突後兩國政治局勢緊張,但許多中國公司仍一直在努力在印度開疆闢土。不過自那時以來,印度也以安全問題為由禁了 300 多個中國 APP,包括 TikTok 等,並收緊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規範。

參考來源:
2022/05/01 Reuters India seizes $725 million of Xiaomi assets over illegal remittances
2022/05/02 Hindustan Times ED seizes ₹5,551 crore from Chinese smartphone giant Xiaomi’s bank accou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