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首訪印度 兩國自由貿易協議可望10月達陣

英國首相強生2022年4月21日首度訪問印度  圖/Andrew Parsons/No 10 Downing Street (CC BY-NC-ND 2.0)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 2022 年 4 月 22 日自 2019 年上任以來首次訪問印度,並跟印度總理莫迪就兩國之間的安全關係進行會談,同意加強國防和商業合作,強生表示,英國跟印度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可能在今年 10 月之前完成。

強生說:「我們進行精彩的會談,從各個方面加強了我們的關係,我們已經同意建立新的、擴大的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這是一項長達數十年的承諾,不僅會在我們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而且會以支持『印度製造』的目標。」在印度迎來獨立 75 週年之際,莫迪稱讚強生的訪問是歷史性的,莫迪說:「我們討論了幾個地區和國際發展,並強調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秩序。」莫迪也表示,他曾跟強生討論過烏克蘭局勢,雙方都呼籲立即停火,並強調外交對結束衝突的重要性。

而雖然雙方之間建立安全夥伴關係的確切細節尚未公佈,但強生表示,兩國已同意在國防採購方面合作以應對陸、海、空、太空和網路的威脅,包括在新戰機技術方面進行合作,支持印度設計和製造的新型戰機,提供英國製造飛機的最佳技術。也提供印度用於探測和應對海洋威脅的海事技術,以識別和應對印度洋的威脅。為了支持未來十年跟印度加強國防和安全合作,英國將向印度頒發開放性一般出口許可證(OGEL),以減少官僚程序並縮短國防採購的交付時間。這是英國在印太地區的第一個開放性一般出口許可證。

英國首相強生2022年4月21日首度出訪印度,22日與印度首相莫迪會面。強生積極拓展兩國經貿和國防關係。
圖/Andrew Parsons / No 10 Downing Street (CC BY-NC-ND 2.0)

此外,英國將支持印度從進口石油轉型新能源的應用,並透過安全和永續的能源提高抵禦能力,並應對氣候變遷。而英國和印度也將設立虛擬氫科學和創新中心,以加速開發成本較低的綠色氫,並為綠色電網倡議提供新資金,以及印度公共交通電氣化進行合作。英國政府承諾投入高達 7,500 萬英鎊,將潔淨能源技術創新從印度推廣到更廣泛的印太地區和非洲,並共同致力於國際發展和女童教育。

根據截至去年 9 月底的數據,印度是英國第 15 大貿易夥伴,僅佔英國貿易總額的 1.7%。在疫情之前的幾年中,2010 年至 2019 年間英國對印度的出口下降了 3%,這跟其他許多大國相比是則是相形見絀,例如美國對印度出口成長 79%、加拿大 62%、法國 58%。因此英國則加強產業投資,目前英國和印度企業在軟體、保健領域已確認有超過 10 億英鎊的新投資和出口交易,在英國創造近 11,000 個職缺。英國印度商業委員會最近則呼籲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提高數位服務協議的優先順序,促進兩國之間的數據自由流動和更廣泛的數位貿易,為兩國的企業打開巨大的市場。

英國商會(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貿易政策負責人 William Bain 將印度協議列為英國所有積極貿易談判中最重要的一項,他說:「倫敦、(英國)東南部和印度的公司之間已經建立緊密的聯繫。如果工業產品的貿易壁壘放開,那將打開(印度)跟西北部、密德蘭(Midlands)、蘇格蘭和威爾斯的聯繫。」但印度一直是以保護主義國家著稱,多年來一直謹慎地開放產業的准入,經常阻擋世界貿易組織的協議,雙邊協議也很難達成。William Bain 說,印度跟瑞士有貿易協定,但跟歐盟或美國沒有貿易協定,跟澳洲和紐西蘭有多年談判產生的備忘錄,但沒有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參考來源:
2022/04/22 Gov.UK PM: UK-India partnership ‘brings security and prosperity for our people’
2022/04/21 The Guardian India is a huge – but elusive – trade prize for Boris Johnson
2022/04/21 Gov.UK PM announces £1bn new commercial deals on landmark India visit
2022/04/22 Al Jazeera UK, India agree to step up defence, trade coope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