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央行高層遭暗殺 緬中友好關係不再隱晦

緬甸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2022年4月1日在中國安徽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CGTN

緬甸中央銀行副行長譚譚綏(Than Than Swe)2022 年 4 月 7 日在仰光的家中被槍殺,此前央行推出了新的外匯規則,曾引起了外國大使館和企業抗議。另一方面,緬甸軍政府的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於 3 月 31 日至 4 月 2 日在中國安徽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也意味著中國在公開立場上對緬甸軍政府的態度已經軟化,並渴望恢復中國在緬甸的經濟利益。

在譚譚綏遭襲擊前一週,緬甸中央銀行要求緬甸當地銀行裡的外幣必須兌換成當地緬元。另外,在沒有特別豁免的情況下,只能透過持牌外匯交易銀行進行外幣匯兌,引起了外國大使館和企業抗議。而一週後,55 歲的譚譚綏在仰光高檔公寓開門時被兩名男子槍殺,隨後被送往軍醫院,並被確認死亡。然而,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承認的確有槍擊事件,但表示譚譚綏正在醫院休養,狀態良好。

緬甸中央銀行副行長譚譚綏(Than Than Swe)疑似已遭到緬甸民兵組織暗殺。但緬甸軍政府否認,並表示譚譚綏目前在醫院休養。
圖/The Irrawaddy (Eng) @IrrawaddyNews

民兵組織仰光地區軍事司令部(Yangon Region Military Command)聲稱對這次槍擊負責。仰光地區軍事司令部是跟全國團結政府(NUG)結盟的數十個反軍政府民兵組織之一。

緬甸軍政府與中國逐漸公開友好關係

緬甸外交部長溫納貌倫於 3 月 31 日至 4 月 2 日訪問期間在中國安徽省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分析人士表示,溫納貌倫跟王毅的會晤表明緬甸希望跟中國建立更深層次的經濟聯繫,因為緬甸正努力壓制反對勢力。與此同時,北京希望在緬甸繼續進行一帶一路計畫。王毅告訴溫納貌倫,中國將支持軍政府維護獨立和領土完整,並尋找適合緬甸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願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在溫納貌倫和王毅會後聲明,緬甸將在中國重慶開設緬甸領事館,並增加新的邊界兩國之間的過境點。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對於會談細節並未多做說明。

緬甸全國團結政府外交部長辛瑪昂(Zin Mar Aung)則表示,中國政府邀請軍政府外長進行正式訪問的舉動引發人們對中國支持緬甸人民的疑慮。

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oral Systems)的研究顧問 Kyi Zin Soe 認為,北京現在似乎更願意表態站在軍政府這一邊,就像它對緬甸以前的軍事政權所做的那樣。他說:「中國一直專注於一帶一路,他們目前可能在經濟上有所作為。他們肯定也有很多在緬甸投資的計劃,所以他們似乎在考慮能從中得到什麼。」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對緬甸的投資受到族群動亂、疫情和政變後動蕩的阻礙。不過,中國仍渴望中緬經濟走廊能夠完成,以便坐擁從雲南省到印度洋石油貿易的內陸路線,規避美國等國家可能從麻六甲海峽通道上的遏制。

隨著中國外交部逐漸明確的對緬甸軍政府態度,更能證實當初緬甸人民懷疑中國暗助軍政府的推論。
圖為緬甸人民2021年2月到位於仰光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中國政府,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挹注軍政府。
圖/The Irrawaddy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計畫研究員帕倫斯沃倫(Prashanth Parameswaran)表示,中國認為支持日益孤立緬甸軍政府符合其利益。他說:「但這種支持對緬甸來說並不是免費的,關鍵問題是中國會要求什麼來換取更多的支持,而王毅的評論暗示了這可能意味著什麼,無論是在基礎設施計畫上取得進展,還是在其他問題上提供外交支持。」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駐緬甸的主管陶爾(Jason Tower)表示,中國押注緬甸軍方不會放棄權力,他說:「不過,問題是軍政府沒有能力實現國家穩定。從長遠來看,這意味著中國將繼續以這種方式支持軍政府,從而會使中國對緬甸的經濟計劃遙不可及。」

參考來源:
2022/04/07 Radio Free Asia Meeting may signal warmer relations between Myanmar and China
2022/04/08 The Diplomat Anti-Junta Forces Shoot Deputy Governor of Myanmar’s Central Ba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