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親巡南中國海 無視中國軍事化人工島發出威脅

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登上美國海軍 P-8A「海神」反潛巡邏機  圖/U.S. Indo-Pacific Command (CC BY-NC-ND 2.0)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海軍上將表示,中國在南中國海至少有三個武裝人工島,這些島嶼上有反艦和防空飛彈系統、雷射、干擾設備以及戰機,這是一種威脅周邊國家的舉動。不過,近日美國海軍也在這個地區部署了三艘海洋勘測船搜集中國海軍的資料,中國則指責美國在南中國海搞間諜活動。

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說,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島嶼違反習近平過去保證北京不會將爭議海域的人工島改造成軍事基地的承諾,這也是中國在展示其軍事實力。他說:「在過去的 20 年裡,我們目睹了中國集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資源,他們已經提升了所有(軍事)能力,而頻繁的武裝行動正在破壞該地區穩定。」

美國海軍上將搭海神反潛巡邏機巡飛南沙群島

阿基里諾近日也直接搭乘美國海軍 P-8A「海神」反潛巡邏機在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附近巡航,這個群島是爭議最激烈的地區之一。在巡邏過程中,中國發多次發訊息警告海神號非法進入所謂中國的領土,並命令飛機離開。其中一條嚴厲的無線電訊息隱晦地威脅:「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擁有主權。立即遠離,以免造成誤判。」

但美國海軍對中國的警告置之不理繼續進行偵察。當時機上有兩名受邀的美聯社記者目睹了這個短暫但緊張的一刻,一名美國飛行員透過無線電回復中國:「這是一架擁有主權豁免權的美國海軍飛機,可以在任何沿海國家的領空之外進行合法的軍事活動,行使這些權利受到國際法的保障,我在操作時已適當的考慮了所有國家的權利和義務。」偵察機上的負責軍官馬丁內斯(Joel Martinez)還提起以前發生過有架中國噴氣飛機靠近美國偵察機做出危險飛行動作,當時美國機組人員提醒中國遵守航空安全規定。

在南沙群島中特別遭中國人民解放軍打造成軍事化人工島的三個島礁。
圖/CSIS|AMTI|MAXAR(點圖放大

而當此次海神號巡邏至中國占領的珊瑚礁附近時,發現一些地方似乎增蓋了多層建築、倉庫、機庫、海港、跑道和雷達。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附近,可以明顯看到有 40 多艘船隻停泊。阿基里諾表示,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i Reef)和永暑礁的飛彈庫、飛機庫、雷達系統和其他軍事設施的建設似乎已經完工,但中國是否會在其他海島建設軍事基礎設施則還有待觀察。

阿基里諾說:「這些島嶼的功能是將中國的進攻能力擴展到海岸之外,(包含)戰機、轟炸機以及飛彈系統的所有進攻能力。在所有爭議航道上空飛行的軍用和民用飛機都進入中國島嶼飛彈系統的射程。這就是存在的威脅,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島嶼的軍事化如此令人擔憂,它們威脅到所有的臨近國家以及所有國際海空域。」

美國部署勘測船收集中國海軍資訊

根據船舶追踪網站 MarineTraffic 3 月 25 日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海軍勘測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目前正在越南專屬經濟區作業,該區位於峴港以東 60 海里,中國海南島以南約 90 海里。與此同時,美國海軍「無瑕號」(USNS Impeccable)測量船在菲律賓西北部海域,距中國黃岩島的 250 海里。美軍勝利級監視船「忠誠號」(USNS Loyal)則在台灣以東的海域。美國這些軍船的部署表明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承諾。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美軍這三艘船是間諜船,自 3 月 17 日以來一直在該地區,執行偵察以支援對中國的反潛戰。《環球時報》稱:「近年來,美國海軍頻繁向中國附近派出間諜船,但同時出現如此多的間諜船,實屬罕見。」

美軍這些偵查船除了測量水況外,還部署水下無人機,對水溫、鹽度、聲學環境和水的化學成分進行非常詳細的測量,此外也還對海底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調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處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 這些船隻的資料可用於探測潛艇和識別船隻的噪音,因此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它們是間諜船,中國的測量船在很多方面都進行了類似的操作,從中國對美國船隻(資訊)的測繪也能洞見中國是如何使用自家測量船。」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海軍上將
圖/U.S. Indo-Pacific Command @INDOPACOM

MarineTraffic 的資料還顯示,中國航天遠洋測量船暨運載火箭運輸船遠望五號在台灣以東海域,距台灣約 255 海里。目前尚不清楚這艘被中國軍方描述為「中國海上跟踪和測量網絡中堅力量」的船會駛向何方。中國目前有四艘遠望級跟踪船服役中,其中遠望五號於 2007 年服役。

前五角大廈分析師、紐西蘭奧克蘭安全諮詢公司第 36 平行評估(36th Parallel Assessments)認為,遠望級是雙平台間諜船,這些船隻用於情報收集和跟踪衛星,60% 到 70% 的任務是尋找船隻訊號,30% 是衛星相關的任務。而美國和中國使用訊號收集船部分是為了跟踪競爭對手的潛艇。

另一方面,美軍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25 日也進入南中國海,準備參加 3 月 28 日至 4 月 8 日美菲史上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Balikatan 22)。

參考來源:
2022/03/21 The Guardian China has fully militarized three islands in South China Sea, US admiral says
2022/03/25 Radio Free Asia US deploys 3 surveillance ships in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