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烏克蘭危機蔓延至亞洲 菲律賓將允諾美軍使用海空軍基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21年7月29日出訪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馬尼拉會面。  圖/Philippines' Presidential Photographers Division (PPD)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2022 年 3 月 10 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引發的烏克蘭危機蔓延到亞洲,總統杜特蒂將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基地和設施。菲律賓將遵守已有數十年歷史的共同防禦條約(MDT),該條約規定如果外國勢力襲擊美菲任何一個國家,這兩個盟國將及時互相幫助,並允許美國在菲律賓使用前美國海軍和空軍基地。

羅慕德斯指出,杜特蒂說如果出現「緊急情況」,菲律賓將允許美軍返回蘇比克灣的前海軍基地和附近的克拉克空軍基地,這些龐大的美國軍事設施在冷戰後期就被封存了。羅慕德斯說:「他(指杜特蒂)提出菲律賓將準備好敞開大門,特別是向我們的盟友美國敞開大門,使用我們的設施,以及他們可能需要的任何設施。」

另外,羅慕德斯也提及,雖然杜特蒂珍視他跟俄羅斯總統蒲亭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的友誼,但他知道現在發生在烏克蘭的這件事是不應該發生的,因為它是不必要的。羅慕德斯說:「總統對此非常擔心,他主要擔心的是它會影響我們的經濟,這已經在發生了。」

隨著俄烏戰爭爆發,菲律賓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重要性。
圖/the US Embassy in the Philippines’ Facebook page

根據 1951 年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兩國承諾任何一方在太平洋地區遭到武裝襲擊的情況下會相互援助。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這兩個基地是美國軍方最大的海外設施之一,但在冷戰結束之前的 1990 年代初期菲律賓國會投票終止其租約後被關閉。由於美軍撤離了這兩個地點,這兩個基地已被改造成自由港和投資區。

俄烏衝突會不會蔓延到亞洲尚不清楚,但在亞洲任何衝突中支持美國的承諾似乎超出了條約的文本範圍。針對「被武力攻擊的對象」,共同防禦條約第五條:「包括任何一方的領土及其管轄下的太平洋島嶼領土,以及武裝部隊、公務船舶及航空器等。」即便烏克蘭戰爭有擴散的可能,但是會擴及到讓美國與菲律賓直接被攻擊的可能性很低,因此杜特蒂這種支持承諾可看作是菲律賓在俄烏衝突一事上支持美國

但是在過去幾年,杜特蒂政府一直就跟美國之間的軍事協議跟美國起衝突。因此杜特蒂此番承諾令人驚訝。自 2016 年上任以來,杜特蒂一直猛烈回擊美國批評他針對毒品所發起的血腥戰爭。儘管中國在南中國海一直表現出強硬態度,2020 年初杜特蒂還是宣布有意廢除菲美軍隊訪問協定(VFA),這是一項重要的軍事補充協議,規定了在菲律賓部署美軍的規則。杜特蒂在一位好友被美國拒絕簽證之後,旋即宣布暫停軍隊訪問協定六個月,然後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21 年 7 月訪菲期間宣佈撤回決定。雖然杜特蒂對美態度不一致,但是在杜特蒂執政的六年,這種外交反覆卻是一致的。

參考來源:
2022/03/10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willing to open bases to US if Ukraine conflict spreads
2022/03/11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Pledges to Back US if Ukraine Conflict Spreads to A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