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持續轟炸人民 聯合國點名俄、中、塞爾維亞供應軍武

緬甸軍方持續以猛烈攻勢對付反對勢力和人民  圖/OHCHR

緬甸在地目擊者、當地媒體和基督教援助團體「自由緬甸守護者」(Free Burma Rangers) 2022 年 2 月 24 日表示,緬甸軍方正在對東部克耶邦(Kayah State)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進行轟炸與砲擊,導致數千人逃離家園。此外,聯合國緬甸問題人權專家 22 日表示,俄羅斯、中國、塞爾維亞提供緬甸軍政府轟炸人民用的戰機,並再次敦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停止供應緬甸軍方武器。

緬甸軍方出動戰機轟炸泰緬邊境克耶邦的 Nan Mei Khon 村。此前緬甸軍方已經在此地跟民兵組織克倫尼人民武裝組織(the Karenni People’s Defence Force, KNDF)對峙僵持數個月。在地救援組織自由緬甸守護者公布影片,遭轟炸的村莊房屋起火,爆炸聲四起。自由緬甸守護者的創辦人、也是前美軍特種部隊尤班克(David Eubank)說:「今天 2022 年 2 月 24 日再次有轟炸。還有迫擊砲襲擊和步兵進攻。數千村民再次逃離。」

據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稱,至少有 90,000 人因克耶邦戰事而流離失所。自政變以來,已有 441,000 人逃離緬甸的動亂。人權組織指責緬甸軍方在平民區過度使用武力。軍方則稱是在跟恐怖份子戰鬥。

緬甸軍方摧毀實皆區大半部份的村落,軍方以該區域反軍政府勢力活躍為由展開攻擊。
圖/Ye Myo Hein @YeMyoHein5

中國、俄羅斯、塞爾維亞供應緬甸軍政府武器

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安德魯斯(Thomas Andrew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俄羅斯、塞爾維亞正在供應緬甸軍政府武器,他說:「(這三國)完全知道它們(指武器)是被用來攻擊平民的。不應再將用於殺害平民的武器供應到緬甸,這應該是沒什麼好爭議的。」報告提到,俄羅斯提供無人機、兩種戰機和兩種裝甲車、防空系統。中國則是提供戰機,而塞爾維亞提供火箭炮和砲彈。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一直主張各方應從國家長遠利益出發,透政治對話化解矛盾。塞爾維亞外交部則否認提供武器,並表示自緬甸政變以來就有非常仔細地在觀察緬甸的新形勢,也在去年 3 月根據先前達成的協議決定不向緬甸提供武器。聯合國大會去年通過決議,呼籲會員國停止販賣或轉讓武器給緬甸軍隊,但安德魯斯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要對此協議具約束力。當時塞爾維亞對該決議投了贊成票,但俄羅斯和中國則是棄權。

安德魯斯還呼籲切斷緬甸軍方獲得石油和天然氣收入和外匯儲備的管道,以及對緬甸木材、寶石和稀土發出國際禁令。他分析指出,緬甸的統治者很脆弱,可以透過國際決心加以制止他的行為。他說:「如果維持這樣一支軍隊所需的收入減少,軍政府襲擊和恐嚇緬甸人民的能力就會減弱。」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OHCHR)的調查,過去許多國家曾出售軍武給緬甸,但自從軍事政變後,只有俄羅斯、中國和塞爾維亞仍持續提供武器給緬甸軍政府。
圖/OHCHR(可點圖放大

馬來西亞總理訪柬埔寨解決雙方在緬甸問題的歧異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在今年 1 月份、柬埔寨總理洪森訪問緬甸之前指出,柬埔寨跟馬來西亞在面對緬甸問題的歧異。當時洪森指責馬來西亞外長傲慢且不尊重東協輪值主席國。不過,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24 日親訪柬埔寨,討論緬甸危機和其他地區問題。馬來西亞是東協中對緬甸軍政府採取強硬路線的成員之一,特別是因為緬甸軍政府不理睬東協促進和平的五點共識。但在兩國領袖此次會面後聯合聲明表示,洪森和依斯邁沙比利都支持五點共識,馬來西亞則完全支持東協緬甸問題特使柬埔寨外長巴速坤(Prak Sokhonn)的任務。

參考來源:
2022/02/23 Reuters U.N. Myanmar expert says junta using new Russian, Chinese arms against civilians
2022/02/24 Reuters Thousands flee air strikes, shelling as fighting erupts in Myanmar
2022/02/24 AP Malaysian PM discusses Myanmar crisis during Cambodia visit
2022/02/22 UN Human Rights Myanmar: UN expert urges Security Council resolution to stop weapons fueling spike in military attacks on civili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