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間的夾心餅乾:印度在俄烏危機中的抉擇困境

印度在美國及俄羅斯之間努力維持關係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Narendra Modi

印度、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022 年 2 月 25 日對聯合國安理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投了棄權票,這在西方引起批評。俄羅斯則對此表示讚賞。印度總理莫迪 26 日打電話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願意幫助烏克蘭和平度過危機。

印度在聯合國安理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一案投了棄權票後,俄羅斯駐新德里大使館在推特上表示,讚賞印度在投票中的獨立和平衡的立場。過去,印度在跟長期競爭對手巴基斯坦的克什米爾爭端中也曾依賴俄羅斯的支持和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在投了棄權票後,莫迪表達對持續衝突造成的生命和財產損失深感悲痛,同時再次呼籲立即停止暴力並恢復對話。莫迪致電給澤倫斯基表示,印度願意以任何方式為和平努力做出貢獻,而澤倫斯基則向他解釋烏克蘭當前的衝突局勢。

小心翼翼地面對俄羅斯

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之後使印度處於特別困難的境地。自從去年年底俄羅斯和美國之間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衝突開始升級以來,印度一直避免偏袒任何一方。但《外交家》(The Diplomat)的作者 Sudha Ramachandran 則認為,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種謹慎的做法對新德里來說將越來越站不住腳。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損害印度的利益。1 月 31 日印度就已經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是否應將烏克蘭局勢視為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的討論中投了棄權票。當時印度的聲明是傾向和解的,充斥著「克制」、「降級」和「外交對話」等詞。重要的是,印度避免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

印度不願譴責俄羅斯引起外界的批評。一位常駐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印度不願跟民主國家並肩反對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這令人不安。印度在烏克蘭衝突中袖手旁觀將影響跟烏克蘭、美國和其他西方大國日益成長的關係。不過,印度外交部一名官員駁斥了有關印度噤聲的指控,指出新德里一直在跟各方接觸,印度的做法考慮到各方都有合法的安全利益,這些應該得到充分考慮。印度對當前危機的看法是,這不僅僅是俄羅斯單方面造成的。

印度的夾心困境

印度在烏克蘭衝突中的困境在於它夾在兩個朋友之間,分別是最重要的國防供應商俄羅斯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夥伴美國,印度需要美國的支持來對抗中國。使印度的困境複雜化的是,烏克蘭衝突正在印度特別困難的時刻爆發。自 2020 年 5 月以來,印度和中國軍隊之間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雙方在有爭議的邊界沿線集結了大量部隊和軍事裝備。幾輪談判仍未解決危機,分析人士不排除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但由於印度 60~70% 的軍事硬體來自俄羅斯,印度在國防裝備方面非常依賴俄羅斯,這一事實不容忽視,尤其是在可能跟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的時候。

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由美國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共同發起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印度退休外交官巴薩拉席(Gopalaswami Parthasarathy)則認為,在政治層面,如果俄跟歐美關係緊張,那麼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就會變得複雜。他說:「我們面臨來自印俄關係和印美關係的壓力。印度必須平衡它(指各種雙邊關係)的反應、支持和一切,這樣你就不會讓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感到不快並保持他們的信任。你必須管理它。這對印度來說是最困難的情況。到目前為止,印度已經做到了,並且呼籲透過討論來緩和和解決問題。」

雖然這是印度的一個重要擔憂,但印度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即俄羅斯最近幾週的行動對印度的國家安全具有巨大的長期影響。東歐危機將使中國受益,因為它可能使美國在歐洲陷入困境。這將迫使美國將重點從印太地區轉移到歐洲。有利於中國的情況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尤其是在兩國關係日益敵對的情況下。

此外,1962 年就在美國和蘇聯因古巴非彈危機而陷入針鋒相對之際,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山進行了一場短暫而殘酷的戰爭。60 年後美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對峙,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東歐。歷史會重演嗎?中國是否會對印度採取迅速的軍事行動?

參考來源:
2022/02/25 The Diplomat India’s ‘Neutrality’ on the Ukraine Conflict Could Hurt It in the Long Run
2022/02/25 Reuters U.S., India cracks? Biden says talks on Russia ‘unresolved’
2022/02/25 The New Indian Express Ukraine crisis likely to impact India in many ways: Former diplomats
2022/02/25 Reuters India’s Modi offers help in peace efforts over Ukraine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