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與印度簽署CEPA 10年內取消所有關稅目標成為全球商業中心

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22年2月18日簽署《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CEPA)  圖/Piyush Goyal @PiyushGoyal

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 2022 年 2 月 18 日簽署貿易和投資協定《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CEPA),逐步削減關稅,最終將取消對彼此商品的所有關稅,而另一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兩國之間的年貿易額提高到 1,000 億美元。這個協議也意味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自去年 9 月開始尋求此類協議以加強其商業中心的地位以來所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議。

印度商務部長戈雅(Piyush Goyal)表示,這個協議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為印度創造超過 100 萬個就業機會,特別是在汽車工業、塑膠、皮革和工程等勞動密集型產業。這次協議的簽署儀式也在印度總理莫迪和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實質統治者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見證下完成,足以顯見兩國政府對協議的期待。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實質統治者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在場見證簽約儀式
圖/@HSajwanization

印度總理辦公室表示,《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有望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將雙邊非石油貿易額從 600 億美元提高到 1,000 億美元。此外,印度目前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每年有超過 300 萬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工作的印度人將數十億美元的匯款匯回印度。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外貿易部長 Al Zeyoudi 說:「兩國之間將有大量貿易和投資流動,這將為更多商機打開大門。」《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預計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閣批准後於 5 月實施,協議將會取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商品 80% 的關稅,而所有關稅將在十年內取消。而鋁、銅和石化產品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商品將受益於關稅的取消。此外,協議還涵蓋服務、投資、智慧產權,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諾到 2030 年創造 140,000 個高技能工作機會,為國內生產總值增加 90 億美元或 1.7%,出口將增加 76 億美元或 1.5%,進口將增加 148 億美元或 3.8%。

另一方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在跟土耳其和韓國等國尋求類似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並有望很快完成與跟以色列和印尼的雙邊談判。近年來,它還宣布了一系列監管和社會改革,使這個擁有 1,000 萬人口中大部分是外國人國家的商業和生活更加輕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外貿易部長說:「我們正在從區域中心轉向成為全球中心。」

印度與阿聯簽署CEPA堪屬莫迪執政大事,推特上也以「#IndiaUAECEPA」和多款文宣做足宣傳。
圖/Twitter

印度的全球經貿野望

對印度來說,2019 年以擔心中國的廉價進口商品而退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當時輿論擔憂印度這個大經濟體正在轉向保護主義。印度商務部長戈雅說,印度不再簽署貿易協定來加入另一個集團,而是著眼於跟具有民主、透明度和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達成的協議。他說:「我們想的不是關閉印度的大門,而是實際上打開印度的大門,以擴大國際參與度。」

印度還希望跟英國、澳洲、歐盟和以色列等國家談成雙邊貿易協定,這有助於它獲得更大的市場。印度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跟澳洲和英國的貿易協定,到 2023 年將出口額提高到 5,000 億美元。甚至在敲定一項更全面的協議之前,印度就希望在 3 月跟澳洲先達成初期貿易協議。

而對於其中許多國家來說,跟印度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將有助於減少他們對中國的巨大貿易依賴。而在一些國家對中國的崛起感到不安的情況下,他們希望這樣做。在經歷了去年的大幅經濟萎縮之後,印度經濟去年成長了約 9%,是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印度尼赫魯大學經濟研究與規劃中心教授達爾(Biswajit Dhar)說:「自去年年初印度開始擺脫經濟衰退以來,出口一直很活躍,政府正試圖看看還能做些什麼來獲得更多的市場准入。他們真的是在想推進並瞄準更大的出口(市場)。」

印度與阿聯簽署CEPA堪屬莫迪執政大事,推特上也以「#IndiaUAECEPA」和多款文宣做足宣傳。
圖/Twitter

參考來源:
2022/02/19 Reuters India, UAE eye $100 bln in annual trade after signing trade pact
2022/02/19 VOA India Seals Trade Pact With UAE as It Pursues Free Trade De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