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長:印中衝突起因於中國說話不算話 印再下架54個中國APP

印度積極在四方安全對談QUAD聯盟中扮演重要角色  圖/@DrSJaishankar

剛剛結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討論印中邊境緊張局勢,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均表示,四方安全對話不針對任何國家。但蘇杰生認為印中爭端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中國未能履行協議。據此,印澳將交換地區情報。與此同時,印度對中國 2021 年的貿易逆差卻飆升至 693.8 億美元的高點。另外,印度再度宣布下架 54 款中國 APP。

印澳外長雙邊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表示,四方安全對話不針對任何國家,重點是武漢肺炎相關政策與恢復繁榮、來建立繁榮、疫苗、基礎設施發展和海上安全。不過,針對印中邊境問題,蘇杰生重申印度觀點,在拉達克地區實際控制線的兩軍對峙是中方無視兩國書面協議的結果,印中曾協議不在雙方邊境集結軍隊。在跟潘恩討論印中關係時,兩國將相互通報該地區事態的發展。蘇杰生說:「這是一個許多國家理所當然地感興趣的問題,特別是如果它們來自印度太平洋地區,因為這種情況(指跟盟國互換情報)是由於中國在 2020 年無視跟我們達成的『關於不在邊境大規模部署部隊』的書面協議才開始的。 」

中國外交部 11 日則是批評四方安全對話是圍攻中國以維護美國霸權的工具,並挑起對抗,破壞國際團結與合作,試圖結成聯盟遏制中國是沒用的。對此,印度外長蘇杰生說:「因此,當一個大國無視書面承諾時,我認為這將是整個國際社會得合理關注的問題。中國對四方安全對話成員的一再批評並沒有降低我們的可信度。」中國走這種批評路線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四方安全對話的行動是明確的。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在四方安全會談 QUAD上對談。  圖/@MarisePayne

印度跟中國的貿易逆差加劇

對印度來說,隨著中國 2021 年貿易順差達到創紀錄的 6,760 億美元,中國對印度的經濟威脅卻比以往更大。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 1999~2000 年開始的 7.4 億美元,到 2021 年飆升至 693.8 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印度的出口達到 975.2 億美元,而印度對中國的出口為 281.4 億美元。而中國 693.8 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利潤卻超過了印度 2022~23 年 650 億美元的國防預算。

這種用於從國庫購買中國產品的外匯儲備在中長期的無休止外流,很可能會造成一個可以避免的困境,因為印度 2,560 億美元的債務(佔未償債務總額 5,960 億美元的 43%)將在未來 12 個月內到期。毫無疑問,印度擁有 6,327 億美元的健康外匯儲備(截至 2022 年 1 月 7 日),但外匯資產和儲備中的黃金價值偶爾下降是潛在的壓力點,儘管印度的儲備緩衝區足以負擔超過 12 個月的進口。

然而,對於印度來說,這種不利的貿易平衡和潛在的外匯消耗仍只是應對中國挑戰的一部分,因為印度來得面對中國對主權、領土完整的挑戰。因此,印度對中國貿易逆差的擴大在 2022 年對印度的威脅比以往更大,此外中國也主導小國貿易,這樣一點一滴的進逼可能會讓印度最後落入束手無策的窘境,加速成為中國的附庸。

印度再禁54款中國APP

印度曾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宣布永久禁止 59 款中國 APP,但多數 APP 以改變名稱和界面就又再次上架、規避禁令,因此印度電子與資訊科技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宣布下架 54 款中國 APP。這回遭到下架的 APP 來自騰訊、阿里巴巴、網易、冬海等集團,被以危害印度國安涉嫌蒐集利用印度用戶敏感資料為由禁止使用。

彭博社進一步報導,儘管冬海集團(Sea Ltd.)創辦人李小冬已經歸化新加坡籍、集團總部也在新加坡,但其集團最大股東是中國騰訊,因此該集團旗下 Garena 遊戲公司所開發的手機射擊遊戲《Free Fire – 我要活下去》,也在這次的下架名單上。《我要活下去》是印度 2021 年度下載次數最多的手遊之一,且當另一款全球知名的大逃殺槍戰手遊、由中國騰訊遊戲所開發的「PUBG」在 2020 年 9 月被禁時,《我要活下去》瞬間吃下了 PUBG 空出來的市場。

新加坡冬海集團集團旗下 Garena 遊戲公司所開發的手機射擊遊戲《Free Fire – 我要活下去》遭到印度政府下架禁用。
冬海集團的最大股東為中國騰訊,集團創辦人李小冬為歸化新加坡籍的中國人。
圖/擷取自Free Fire官網

和先前一樣,印度政府認為這些中國 App 不但蒐集個資侵害隱私權,而且「危害印度主權及領土完整、國防、國安和公共秩序」,因此引用《資訊科技法》(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t)第 69A 條規定,認定這些 App 永久在印度下架。

印度科技部門在聲明中提到:「這 54 款遭到禁止的 APP 收集用戶即時數據,這些數據被濫用並傳輸到位於敵對國家的伺服器。這將使他們能夠蒐集大量個人數據並加以挖掘、整理和分析,以進行對印度主權完整性的侵害以及危害國家安全等相關活動。」「此外,還有其他更嚴重問題,因為其中一些 APP 可以透過手機鏡頭和麥克風進行間諜活動和監視活動、鎖定用戶所在的精確位置(GPS)並進行類似於以前被阻止過的 APP 惡意網路活動。這些 APP 據信有從事有損國家主權完整的活動,也對印度國家安全和國防構成嚴重威脅。」

參考來源:
2022/02/12 India-China Border Feud Discussed at Quad Meet, Jaishankar Says
2022/02/14 Hindustan Times India, Australia push back against China’s bitter criticism of Quad
2022/02/14 The Tribune India-China trade ties not on an even keel
2022/02/14 Bloomberg Sea’s Free Fire Among Apps India Bans on China Security Fear
2022/02/14 Hindustan Times Govt bans 54 Chinese apps over security threat conce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