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印尼領袖疫後首次會晤 簽署引渡、空域與國防協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帶隊到印尼廖內群島省的民丹島,與印尼總統會面。  圖/Lee Hsien Loong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印尼總統佐科威 2022 年 1 月 25 日在印尼廖內群島省的民丹島(Bintan)會面,這是兩人自 2019 年的視訊會議以來首次面對面的會談。而在此次領袖會面中,兩國也簽署了引渡協議,以及空域與國防雙邊協議。

新加坡總理辦公室表示,基於 2019 年視訊會議的框架,兩國簽署了引渡、空域與國防協議,另外也包含幾項合作備忘錄,例如金融和經濟合作、綠色和循環經濟發展、能源合作和人力與資本開發。其中空域協議是重新調整印尼和新加坡飛行情報區邊界的協議。

關於引渡協議,印尼政府長期苦惱於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被指控貪污巨款的一些逃犯難以繩之以法。因此,自 1998 年以來,印尼和新加坡就最進行相關談判,2007 年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簽署了引渡條約和防務合作協議,但從未得到印尼議會的批准。如今兩國引渡協議終於取得重大進展,追溯適用期從 15 年延長至 18 年,有 31 種罪行的肇事者可以被引渡,其中包括腐敗、洗錢、賄賂、銀行犯罪、毒品、恐怖主義和資助恐怖主義行為等。

2022年1月25日新加坡與印尼簽署引渡、空域與國防協議。兩國關係更進一步。
圖/Lee Hsien Loong

在空域協議方面,新簽署的協議讓印尼有更多空間可以控制廖內群島、納土納群島以及兩國附近地區的領空。相對應的,印尼將授權新加坡在部分空域可以航行,協議為期 25 年,經雙方同意可延長。新加坡認為新空域協議對於樟宜國際機場的效率和發展非常重要,樟宜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

李顯龍曾在 2019 年的視訊會議表示,兩國的核心利益和權利必須得到承認和尊重,才能達成持久和長期的協議。雖然自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李顯龍和佐科威就沒有舉行過年度實體會議,但領袖之間的高層交流未曾間斷。例如兩位領袖於 2021 年 10 月在羅馬舉行的 20 國集團峰會(G20)期間碰過面,4 月李顯龍也曾前往雅加達參加東協領袖會議。

參考來源:
2022/01/26 Reuters Indonesia, Singapore sign extradition, airspace and defence agreements
2022/01/24 The Star Singapore PM Lee and Indonesia President Jokowi to meet in Bintan for first Leaders’ Retreat since 2019
2022/01/25 Tempo Indonesia, Singapore Sign Extradition Agre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