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王室鑽石竊案擺一邊 泰總理訪沙烏地阿拉伯修補兩國關係

歷經30年的外交爭端,泰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重新修補關係  圖/ Hassan Sajwani @HSajwanization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2022 年 1 月 25 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是泰國30 多年來第一位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的泰國領袖。與此同時,泰國外交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已同意外交關係正常化,並努力修補長達數十年的裂痕。分析人士和官員表示,外交關係解凍將使泰國人在經濟上受益,而沙烏地阿拉伯也能夠培養新的非穆斯林盟友。

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裂痕始於,1989 年 8 月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家中工作的泰籍員工泰查蒙(Kriangkrai Techamong)被指控偷走珠寶,其中包括一顆罕見的 50 克拉藍色大鑽石。1990 年初,在竊盜案發生數月後,兩名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官和一名分配給沙烏地阿拉伯駐曼谷大使館的電報人員在泰國首都的不同謀殺案中分別喪生。一名被沙烏地阿拉伯派往泰國調查珠寶竊盜案的沙烏地阿拉伯商人不久後也失踪,因此導致兩國關係緊張。雖然珠寶失竊案與謀殺案至今仍未破案,但過了 30 多年,沙烏地阿拉伯和泰國宣布再度恢復外交關係。

泰國總理帕拉育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是應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邀請,沙爾曼被認為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實際統治者。兩國的聲明說:「雙方討論透過探索投資和其他機會來加強和加强兩國經貿關係的手段和方法,在會議結束時,兩國還同意在不久的將來任命大使。」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動邀請泰國總理帕拉育到訪,兩國重新修補關係。
圖/ Hassan Sajwani @HSajwanization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表示,勞力輸出是兩國政府在帕拉育訪問期間關注的關鍵問題之一,塔尼說:「沙烏地阿拉伯通知我們,需要 800 萬技術工人,對於從事服務業、飯店、健康和大型建築業的泰國工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沙烏地阿拉伯曾經是泰國工人的主要目的國。」在兩國外交關係惡化之前,沙烏地阿拉伯有 30 萬名泰國工人,創造 90 億泰銖的外匯。沙烏地阿拉伯表示,會計劃在兩個月內制定勞工協議。目前沙烏地阿拉伯限制兩國之間的旅行,影響了旅遊業和移工的匯款。泰國現階段則希望在貿易和旅遊產業可以受益。

清邁大學民族研究與發展中心的研究員 Haneef Salam 分析認為,在 2019 年 10 月發生沙爾曼批准殺害知名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一案後,沙烏地阿拉伯的國際形象大受損害,因此沙烏地阿拉伯也將透過恢復跟泰國的關係在國際關係上受益。Salam 說:「由於(國際)關係動盪,沙烏地阿拉伯在過去 4 到 5 年試圖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沙烏地阿拉伯皇室很可能感到不安(指哈紹吉案後),因此它正在擴大跟它曾經不合國家的關係,並準備跟其他國家合作,這樣它就不必完全依賴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戰略可以從沙烏地阿拉伯向包括泰國在內的非穆斯林國家贈送了數千份獎學金中可見一斑。」

根據聯合聲明,帕拉育對 1989 和 1990 年間在泰國發生的悲慘案件表示遺憾。帕拉育重申,泰國已盡最大努力解決這些案件,如果出現跟案件有關的新的有充分根據的證據,會隨時準備將這些案件提交泰國主管機關審議。他也強調泰國承諾為沙烏地阿拉伯皇家大使館駐曼谷使團成員提供適當的安全保障。

參考來源:
2022/01/26 Benar News Thailand, Saudi Arabia Agree to Normalize Diplomatic Relations
2022/01/26 Al Jazeera Saudi Arabia restores ties with Thailand after gem theft dispu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