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洪森逆勢訪緬甸軍政府 泰緬中邊境將爆發美中代理人戰爭?

柬埔寨總理洪森2022年1月7日訪問緬甸,並會見軍政府首領敏昂萊。緬甸各地爆發抗議活動,抗議洪森支持軍政府。  圖/Twitter

柬埔寨總理兼東協輪值主席洪森 2022 年 1 月 7 日抵達緬甸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並會見軍政府首領敏昂萊。不過對於洪森的到訪,緬甸各地爆發抗議活動,抗議人士認為洪森支持軍政府。而在兩國領袖的會面中,敏昂萊告訴洪森,緬甸軍政府已延長跟所有民族武裝組織的停火協議,停火協議原定於 2 月底到期。

洪森訪緬甸的陪同人員包括五名內閣部長、武裝部隊副總司令、兩名副部長等人。會中敏昂萊表示,歡迎東協主席緬甸問題特使參加跟民族武裝組織之間的停火談判。這一重要步驟也展現在東協的五點共識中。兩國聯合聲明中稱,緬甸領袖承諾支持東協特使訪緬甸,並履行其根據東協憲章執行五點共識。

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與 9 位東協成員國領袖 2021 年 4 月 24 日在雅加達所舉行的緊急峰會上達成五點共識,這五點分別為:

  1. 必須立即停止所有在緬甸發生的暴力事件。
  2. 相關政黨必須以人民利益為主、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以尋求和平解決爭端之道。
  3. 在東協秘書長的協助下,將由一名東協主席特使來協助調解對話進行。
  4. 東協提供人道救援。
  5. 特使和代表團會訪問緬甸,與相關政黨人士會晤。

洪森 5 日在離開柬埔寨前往緬甸前表示,他沒有為訪問設定任何先決條件。洪森說:「我想在會談中提出的只是所有東協成員國一致同意的五點共識。」而對於遭只對緬甸軍政府態度軟弱,洪森則駁斥了此說法。緬甸軍方則表示,不會允許洪森會見翁山蘇姬。

前情提要:緬甸軍政府首腦出席東協緊急峰會 東協聲明要軍方停止武力鎮壓

緬甸「仰光革命聯盟」(Revolutionary Alliance of Yangon)2022年1月8日帶領一群年輕人以打游擊的方式在仰光街頭示威,抗議軍政府的獨裁專制。
圖/Twitter

受詛咒的訪問

不過,緬甸人民對洪森的訪問表示憤怒。數百名抗議者燒毀洪森的肖像,並高呼:「火燒不人道的洪森。跟敏昂萊接觸的人應該死於可怕的死亡。」此外,柬埔寨駐仰光大使館附近也有三枚炸彈引爆以抗議洪森,同時在爆炸地點附近也有發送緬甸語、英語和高棉語的警告傳單。緬甸武裝團體則警告說,他們不會對任何承認軍政府的外交官安全負責,數百個反軍政府組織發表聲明,敦促洪森取消此次訪問。面對緊張的局勢,在洪森抵緬甸之前,安全措施已大幅升級,下榻酒店附近的道路禁止通行,並在機場沿線部署警察和士兵,警察和軍車不斷在城市巡邏。

針對洪森的訪問,民主運動罷工委員會發言人說:「他是柬埔寨的獨裁者。像他這樣的人完全不可能調解我們國家的事務,到目前為止,軍政府沒有執行任何東協五點建議,所以來到我國調解對我們來說毫無意義。這不會有任何好處,這就是我們抗議的原因。」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這次訪問是對其他在此事上沒有發言權的東協成員國的一記耳光。」即使東協不讓敏昂萊參與東協會議來施壓,但東協主席洪森卻自行至緬甸進行協商,洪森可能希望他的訪問可以解決緬甸問題來擦亮他自己受損的國際形象。

2022年1月8日緬甸年輕人在仰光街頭示威抗議,並燃燒柬埔寨總理洪森的照片,抗議洪森出訪緬甸、支持軍政府政權。
圖/Twitter

泰緬中邊境將爆發美中代理人戰爭?

隨著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則分析認為,2022 年中國跟緬甸 2,000 公里的邊界可能會開闢一條新的美中戰線。跟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進行的冒險但可控的海軍演習不同,陸地上的爭端很可能會以難以控制的代理人衝突出現,從而對更廣泛的地區產生影響。近年,美國已積極調整往歐巴馬政府期間就啟動的轉向亞洲戰略,國會批准了 70 億美元用於東南亞地區的國防開支,主要集中在美國海軍上。但在過去一年中,美國也一直在努力跟東南亞的陸地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尤其是跟條約盟友泰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自 7 月以來,有至少 6 名高級官員訪問曼谷。

事實證明,在陸地上遏制中國比在南中國海周圍移動海軍力量要困難得多,因為美國被迫將人道援助與戰略軍事援助相結合。當美國國務院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 10 月前往曼谷時,他要求開闢一條跨越泰國邊境進入緬甸的人道主義走廊,這似乎是要解決那裡因戰爭加劇所產生的人道主義需求。但該提案包括一個重要的附加條件,即該走廊得由美國援助機構提供服務。在泰國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匆忙答應美方的要求後,其他泰國官員則表現出不太確定,暗示這只是進一步討論的概念,一直擔心惹惱中國的泰國可能更願意將向緬甸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交由其他國家和機構處理。

緬甸與中國(紅色)、寮國(黃色)和泰國(藍色)的邊境地圖
緬甸境內武裝衝突區域(可點圖放大
圖/CentreLeftRight (CC BY-SA 4.0)/Google Map/報呱製圖

中國也沒有袖手旁觀。緬甸撣邦北部關於誰控制靠近中國邊境利潤豐厚的毒品貿易路線的戰爭早已經加劇,撣邦進步黨(Shan State Progress Party)和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意圖推動撣邦重建委員會(Restoration Council of Shan State)拿回其靠近泰國邊境的傳統領土,而得到中國支持的佤邦聯合軍則擁有中國武器和士兵的援助。至於為什麼中國向撣邦的敵人提供間接支持,撣邦重建委員會消息人士擔心,他們會被視為美國對抗中國在緬甸影響力的潛在代理人。

從歷史上看,撣邦重建委員會跟 1949 年逃到泰國和緬甸的中國國民黨軍隊的殘餘勢力很像。中國無疑會回憶起美國在 1960 年代以發展援助為幌子支持國民黨的殘餘勢力。最近,每當美國官員前往撣邦北部時,中國都會向緬甸當局提出抗議,這表明美國和中國的勢力範圍之間存在概念性的邊界。歷史尚未重演,但駐泰國的民族武裝組織領袖擔心,美中可能會試圖利用緬甸不斷升級的衝突作為對東南亞其他地區權力和影響力的試驗場。

此外,中國和泰國之間也在清邁價值 3 億美元的新美國領事館而發生外交爭執,中國認為這是為了加強美國在泰國北部(距中國邊境不到 500 公里)的情報收集能力。毫無疑問,中國正在將其硬實力和影響力擴展到整個湄公河區域。泰國外交消息人士稱,過去一年,中國跟寮國、柬埔寨和泰國的執法部門在湄公河沿岸進行了 100 多次聯合巡邏。中國和美國也都爭相向此地區的國家提供疫苗和其他人道主義需求。

陸地地緣政治戰線的關鍵:經濟滲透力

而在緬甸方面,隨著 2021 年 2 月 1 日緬甸軍事接管的人力成本繼續增加,緬甸可能會傾向於歡迎中國或美國的干預,就像半個世紀前柬埔寨的情況一樣。為防止中美對抗升級,東南亞國家加緊努力解決緬甸衝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東協與緬甸軍方的外交接觸明顯失敗,這為印度等大國提供了介入的機會。歸根結底,陸地地緣政治戰線的主導權競爭關鍵在於經濟。在上一次冷戰中,美國在一個依賴美國援助和投資的地區表現出色。而今天,東南亞的情況恰恰相反:在貿易和投資方面,中國領先於任何其他大國,並具有毗鄰地理的額外優勢。

參考來源:
2022/01/06 Radio Free Asia Protests erupt throughout Myanmar ahead of Cambodian PM Hun Sen visit
2022/01/07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n PM Hun Sen meets Myanmar junta chief amid widespread protests
2022/01/07 Nikkei Asia Myanmar the new front as U.S.-China tensions simmer on land
2022/01/08 France24 Cambodian PM Hun Sen’s visit with Myanmar military chief sparks angry backl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