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城市的抗議:緬甸民眾在國際人權日以「無聲罷工」抗議軍政府

緬甸各大城市民眾在2021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以「無聲罷工」抗議軍政府  圖/May Wong @MayWongCNA/Twitter

緬甸各地的公民在 2021 年 12 月 10 日的國際人權日以「無聲罷工」抗議軍政府,緬甸各地的城鎮都安靜得可怕,尤其是仰光、瓦城、薩加因(Sagaing)、馬圭(Magway)和伊洛瓦底地區以及克欽邦和欽邦的企業都關閉,居民也避免在公共廣場走動,街道上空無一人。

緬甸的「無聲罷工」原訂於上午 10:00 至下午 4:00 舉行,但包括市場在內的大多數公共區域從清晨就開始淨空。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街道上空無一人,所有商店都關門歇業,通常熙熙攘攘的高速公路出奇地安靜。每天有許多遊客和朝聖者的佛教聖地大金塔,也相當安靜。在第二大城市瓦城,一位居民說:「餐館、商店和主要市場都關門了。從今天早上開始,就沒有街頭小販,也沒有清晨散步的人。」而下午 4 點一到,仰光的一些社區響起群眾鼓掌聲,意味著罷工結束。

大學校友會(University Alumnus Association)發言人 Nan Lin 表示,無聲罷工是自 2 月以來反對政變最有效的表達方式之一。Nan Lin 說:「我們在 3 月 24 日曾上演了一場『無聲罷工』,國際媒體注意到了,當時有數百萬人參與了這項活動……而現在,九個月後,我們又舉辦了一場,但情況有所不同,生活條件變得更加困難。人們重返日常生活不是因為他們接受了軍事統治,而是為了生存……今天的無聲罷工將表明,我們,人民,將決定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不會讓他們統治我們。」

軍政府並沒有對「無聲罷工」做出評論。不過,一些城鎮的居民說,軍隊和警察試圖透過擴音器敦促他們照常工作來阻撓抗議活動,並誓言保護人民免受威脅和襲擊。其他有些地區則是出現店家如果不開市,政府威脅要懲罰他們的狀況。儘管受到威脅,但沒有發生重大衝突。

緬甸全國團結政府(NUG)的人權部長 Aung Myo Min 表示,緬甸的人權狀況在軍政府統治下完全崩潰。 Aung Myo Min 說:「《世界人權宣言》73 週年發表了 30 條關於人權的條款,而緬甸軍政府已經違反了全數 30 條。從政變到謀殺,逮捕無辜者和毀壞家園,這些都是違法行為,我們可以說緬甸的局勢使所有人權都處於危險之中。前幾屆政府都存在弱點。但自從最近的政變以來,我們所擁有的少數人權都被剝奪了。」

美國駐仰光大使館也建議在緬甸的美國公民在這一天不要上街,理由是緬甸安全部隊對任何集會或抗議活動實施暴力的風險會增加。

與此同時,緬甸法院 6 日判處翁山蘇姬兩年監禁,罪名是在她的政黨去年的選舉中煽動反對軍隊和無視疫情限制。翁山蘇姬最初被判四年,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其後再減刑成兩年。翁山蘇姬還面臨一系列其他指控,包括違反官方保密法、腐敗和選舉舞弊。如果所有罪名成立,76 歲的翁山蘇姬將面臨數十年的監禁。

參考來源:
2021/12/10 Radio Free Asia Human Rights Day ‘Silent Strike’ to protest junta abuses brings Myanmar to a halt
2021/12/10 Al Jazeera ‘Silent strikes’ against military gov’t empty Myanmar stre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