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東協首度聯合軍演 印尼防長將登俄驅逐艦啟動演習

2021年12月初俄羅斯將與東協首度進行聯合軍演。  圖/Evgeniy Paulin/Kremlin

俄羅斯大使館和印尼海軍 2021 年 11 月 23 日宣布,莫斯科和幾個東協成員國將於 12 月初舉行首次聯合海軍演習。演習在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俄羅斯將出動反潛驅逐艦潘迪雷耶夫上將號(Admiral Panteleyev)。而除了俄羅斯之外,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將於 30 日抵雅加達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展現對印太地區的重視。

俄羅斯駐東協大使伊萬諾夫(Alexander Ivanov)表示,俄羅斯和東協將於 12 月 1 日至 3 日在印尼領海舉行首次聯合海軍演習。伊萬諾夫說,舉行這次演習的決定是在 10 月 28 日俄羅斯和東協網路峰會上做出的,蒲亭也參與了當時的會議,會中通過了關於進一步發展莫斯科與東協戰略夥伴關係的若干文件,並決定了首次聯合海軍演習。伊萬諾夫說:「演習旨在訓練俄羅斯海軍與東協成員國海軍之間的合作,為海上商業活動和交通提供安全保障,演習將分為虛擬和海上兩個階段。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將會在(俄羅斯)反潛驅逐艦潘迪雷耶夫上將號宣布演習開始。」

俄羅斯駐東協代表團發言人 Natalia Naumova 表示,東協 10 個成員國中的三個不會派遣軍艦,但將參加虛擬演習的部分,然後觀察海上演習,但 Natalia Naumova 拒絕透露是哪三國不會派軍艦。印尼海軍發言人則表示,寮國和柬埔寨是不會出動船艦,而剩下的一國就會是印尼、汶萊、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中的其中一國。

俄羅斯與東協一直維持良好關係
圖/Russia-ASEAN Business Council

俄羅斯和東協自 1996 年以來一直保持對話關係,但莫斯科對東南亞關注的日益增加則是在美國、英國、澳洲組成 AUKUS,以及稍早的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的 QUAD 四方安全對話之後。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2020 年曾指出,東協也會從俄羅斯的拉攏中受益,東南亞國家正在尋求避免在中國和美國之間選邊站隊,而此時跟俄羅斯的大規模演習即是避免明顯選邊站的體現之一。此外,印尼大學國際安全講師 Arie Afriansyah 表示,俄羅斯和東協之間的首次海軍演習將使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印尼受益,他說:「由於麻六甲海峽的大部分地區都在印尼境內,因此印尼對這項演習最感興趣。印尼需要一個安全的麻六甲海峽,因為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除了俄羅斯對東南亞積極經營之外,法國也一直在努力爭取與印太地區大國的關係,尤其是東南亞地區最龐大的國家印尼。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預計將於 30 日抵達雅加達。法國政府表示,此次訪問旨在表明其對印太地區的承諾。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表示,勒德里安將會拜訪印尼總統佐科威和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在 7 月表示,印尼希望獲得先進的戰鬥機,包括美國製造的 F-15、法國的飆風戰機以及俄羅斯的蘇愷 35(Su-35)和蘇愷37(Su-37)。印尼政治分析家 Johannes Nugroho 分析說:「印尼很可能會選擇那些最不可能激怒中國或美國的戰鬥機,這將使法國的飆風戰機比其他戰鬥機更具優勢,除非出現新的競爭者。」

參考來源:
2021/11/23 Radio Free Asia Russia and France look to boost ties with Indonesia, ASEAN states
2021/11/23 Times of India Russia, ASEAN to hold first joint naval drill in Indonesian waters in December: Diplom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