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緊抓牢東協 拜登及高層將輪番與東協領袖會面

2021年10月27日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領導人參與在汶萊所舉辦的線上東亞峰會。  圖/The white house/Handout photo

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於 2021 年 11 月 27 日至 12 月 4 日前往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此行主要是重申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另一方面,東協消息人士稱,美國正在計劃於 1 月在華盛頓舉辦總統拜登和東協成員國領袖的面對面峰會。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出,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將重申美國承諾跟盟友和合作夥伴共同應對 21 世紀最嚴重的全球和區域挑戰。美國支持在印太地區建立基於規則的秩序。此舉被認為是美國已明確認定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侵略行為。康達此行還將討論民主、人權挑戰、氣候變化,以及制止緬甸軍隊的暴力行為等問題。另一重點將是美國及盟友如何在後疫情時代透過改善經濟關係進行重建。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報導指出,雖然康達此行定位在加深東協的核心地位,但是康達並不會訪問親中的新任東協主席柬埔寨。

10 月,美國總統拜登跟東協成員國領袖和東協秘書長進行了線上東亞峰會。拜登宣布美國將為東協的疫後復甦、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經濟成長和發展人力資本提供 1.02 億美元。拜登還在會上說:「我希望大家直接從我這裡聽到美國對東協關係的重視。」拜登此言也被視為是對中國外交官近年不斷在東南亞穿梭加深關係做出層級最高的官方回應。

而在拜登的東協網路會議之後,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已提議在 1 月的第三週舉行和東協成員國領袖面對面峰會,目前美國正在跟東協成員國協調日期。而在實體峰會召開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於 12 月訪問東協一些國家,其中包括印尼和泰國。

然而,美國屆時可能不會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出席實體峰會。而就在拜登和東協領袖的會晤正在安排時程的同時,中國和東協 11 月 22 日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也罕見地出現在雙方網路峰會上。而中國跟柬埔寨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也將於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諸多消息證實美中在東南亞的角力已檯面化。

參考來源:
2021/11/26 The Hill Senior US diplomat visiting Southeast Asia to ‘reaffirm’ relations
2021/11/28 Kyodo News U.S. mulls summit with ASEAN leaders in Washington in Jan.: sources
2021/11/28 Kyodo News U.S. mulls summit with ASEAN leaders in Washington in Jan.: sources
2021/11/24 Khmer Times China-Cambodia FTA to take effect on Jan. 1, 20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