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水砲攻擊菲軍事補給船 菲外長:公務船受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保護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與中國海警船相互對峙場面  圖/資料照

中國海岸警衛隊 2021 年 11 月 16 日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用水砲攻擊兩艄菲律賓補給船,18 日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向中國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中國則回稱,菲律賓船隻未經許可侵入中國水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9 日譴責中國的行為正在導致外交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越南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要求各方遵守國際法和海洋公約。

中國海警船攔截兩艘要向仁愛礁駐軍運送食物的菲律賓補給船,並對這些補給船發射水砲。負責西菲律賓海國家特別工作組的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表示,兩艘中國海警船封鎖菲律賓船隻,水砲持續發射了一個小時,導致補給任務不得不中止。艾斯畢倫還指出,過去一周中國船隻在淺灘附近「異常移動」。菲律賓觀察員監視了大約 19 艘中國民兵船隻。過去一年裡,在希望島(Pag-Asa Island,即中業島)附近發現了大約 45 艘船。

艾斯畢倫說:「他們(指中國人)非常有侵略性。我們表示抗議,因為那是我們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而且是低水位高地。應該沒有人會在那裡。它在我們的專屬經濟區內。」其實中國船隻過去曾試圖透過追逐和騷擾菲律賓船隻來阻止前往仁愛礁的補給任務,而近日的衝突則是菲律賓政府多年來第一次報告中國船對菲律賓船使用水砲。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說:「我已向中國大使黃溪連和中國外交部表達了我們對這一事件的憤怒、譴責和抗議。中國海警船的行為是違法的。中國在這些地區及其周邊地區沒有執法權。他們必須注意並撤走。對仁愛礁的補給任務將繼續進行。在我們的領土上做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我們不用徵求許可。幸運的是,沒有人受傷。我提醒中國,公共船隻受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的保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隨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的行為,外交緊張局勢正在進一步升級。普萊斯說:「美國與我們的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以國際秩序為基礎,美國重申,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公務船隻進行武裝襲擊,美國將根據 1951 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四條作出的共同防禦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兩艘菲律賓補給船侵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海域,中國沒有同意。中國海警船依法執行公務,維護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秩序。」

正在競選 2022 年總統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說:「菲律賓人不能被這樣對待。我們的仲裁勝利應該是對我們繼續保護我們東西的支持。」菲律賓拳王、總統參選人巴喬(Manny Pacquiao)說:「我們應該堅決捍衛我們的領土權利。」而已批評總統杜特蒂聞名的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也強烈譴責這一事件,並支持外交部長抗議中方這種無止境的欺凌行為。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1 月 19 日發表的《揭密中國海上民兵》(Pulling Back the Curtain on China’s Maritime Militia)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上民兵一直跟中國執法部門和軍隊一起行動,在爭議水域推進中國的政治目標。使用「非常規」的力量和方法來追求戰略利益,同時試圖避免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時,這被稱為「灰色地帶戰術」。中國近年來透過建設大型港口設施的前哨站來快速增加南沙群島的海上民兵船隻數量。

整體情況是,自 2018 年 8 月以來,大約有 300 艘海上民兵船成群結隊地部署在南沙群島周圍,依靠中國的人工島提供後勤支持,不再將自己封閉在這些港口內。民兵船隻由中國政府透過補貼提供資金,以激勵當地協力者按照軍事規格建造船隻並出任務。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結論是:「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地區的大多數中國漁船並不是獨立作業的商業行為者,而是中國政府的有償代理人,是有義務得幫助中國實現政治和國家安全目標。」

參考來源:
2021/11/18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Chinese coast guard used water cannon to block Manila’s supply boats
2021/11/19 Radio Free Asia US accuses China of threatening peace after water cannon used on Philippine ships
2021/11/20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maritime militia threatens order in South China Sea, US think tank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