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美國簽署煤炭轉化甲醇技術合作協議 兩國元首會晤加深戰略合作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 COP26 跟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圖/Joko Widodo @jokowi

印尼 2021 年 11 月 5 日跟美國一家天然氣加工公司簽署了價值 150 億美元的協議,計劃將印尼低價值的煤炭轉化為甲醇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而稍早印尼總統佐科威也在 COP26 跟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兩人持續 G20 的交流議題:氣候變遷、疫情應對、自由開放的海洋、緬甸政變,以及加強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而佐科威也感謝美國捐贈 1,340 萬劑疫苗給印尼。

印尼跟美國公司的協議屬於長期投資協議,將低價值煤炭轉化為甲醇等高附加值化工產品,讓印尼能夠從原始自然資源供應者轉向下游的產業地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空氣產品公司建造和運營工業氣體項目。印尼投資部長巴赫理(Bahlil Lahadalia)表示,美國公司將跟包括煤礦企業 Indika Energy 和國有的武吉亞山(Bukit Asam)在內的幾家印尼公司合作,投資將於明年初開始。除了轉化成甲醇之外,也計劃透過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將天然氣轉成氨氣。

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尼總統佐克威在COP26和G20峰會上會晤,兩國增進交流。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這樣協議呼應了印尼希望擺脫燃煤電廠的煤炭需求,讓煤炭有了其他用途。印尼力求到 2060 年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在產業與貿易方面,煤炭氣化屆時還可以幫助緩解印尼的燃料進口並改善印尼的貿易平衡。因為儘管印尼是石油出口國,但隨著能源需求的增長,印尼總體卻是原油的淨進口國。

印尼國營事業部部長索赫(Erick Thohir)2021 年表示,煤炭氣化對印尼很重要,因為在宏觀層面上會對國民經濟具有直接的附加價值,也符合總統佐科威的政策方向。他說:「煤氣化每年可以節省高達 9.7 兆印尼盾(6.77 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個產業可以提供 10,000 個工作職缺。」

印尼跟美國之間除了實質的產業關係進展之外,印尼總統佐科威也在 COP26 跟美國總統拜登討論了許多兩國可以合作的政治議題。拜登對佐科威表示印尼是美國的重要戰略夥伴,拜登說:「你在印太地區的領袖地位很重要。我期待在我們的雙邊關係上進一步發展,因為我們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也有很多共同點。從應對氣候危機到結束武漢肺炎,再到維護海洋自由,今天沒有任何全球挑戰不受益於印尼和美國的合作。」佐科威表示,印尼將成為華盛頓可靠的合作夥伴,歡迎美國投資印尼的永續環境產業。佐科威的聲明說:「我期待著美國透過投資讓我們的能源轉型,尤其是支持低碳技術。」

美國並不是唯一一個向印尼示好的國家,法國也很積極,尤其是在 AUKUS 協議宣布後,巴黎失去了向澳洲出售潛艇的重要合約之後,法國現在似乎在轉向其他印太大國尋求真正的關係,包括印尼。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 G20 時跟佐科威見面,佐科威對兩國防務合作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並表示希望加強國防領域的戰略關係和投資。

法國總統馬克宏積極拉近與印尼的關係,佐科威和馬克宏之間的會談涉及國防技術轉讓和聯合生產軍備等重要議題。
圖/Joko Widodo @jokowi

據印尼國防部官員表示,佐科威和馬克宏之間的會談涉及國防技術轉讓和聯合生產軍備,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的發言人 Dahnil Ahzar Simanjuntak 說:「法國致力於在印尼進行技術轉讓和生產。」但沒有透露細節。普拉伯沃 6 月在巴黎跟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簽署了防務合作協議,協議涵蓋軍事教育和培訓、科學技術、維和合作、反恐和軍備聯合生產。7 月普拉伯沃表示,印尼希望獲得先進的戰鬥機,包括美國製造的 F-15、法國的飆風戰機(Rafales)以及俄羅斯的蘇愷 35(Su-35)和第 5 代戰機蘇愷 57(Su-57)。

印尼政治分析家 Johannes Nugroho 說:「印尼可能會選擇那些最不可能激怒中國或美國的戰機,這將讓法國的飆風戰機比其他戰鬥機更具優勢,除非出現新的競爭者。」對法國而言,在印太地區的利益是確保海洋地位,法國在這個地區有領土,分析師 Rizky 說:「法國有自己的印太戰略,這在很多方面也與中國有關,尤其是在南中國海。」

參考來源:
2021/11/02 Radio Free Asia US to boost strategic partnership with Indonesia amid China rivalry
2021/11/01 VOA China, Myanmar at the Forefront of US-Indonesia Meeting
2021/11/06 Nikkei Asia Indonesia signs $15bn deal with U.S. company to turn coal into chemic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