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再抓補異議人士 美國新加坡欲斷其資金

緬甸軍政府無視國際壓力,持續壓迫異己。  圖/UN Special Procedures @UN_SPExperts

美國國務院參贊查列特(Derek Chollet) 2021 年 10 月 21 日表示,美國正在和新加坡討論限制緬甸軍政府獲取資金的問題。另一方面,馬來西亞也在同日表示,東協是該重新考慮不干涉成員國國內事務的原則了。泰國外交部 20 日表示,美國和泰國正在考慮透過泰緬邊境聯合向緬甸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查列特訪問新加坡時在推特上寫道,他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Ho Hern Shin 進行富有成效的會議。查列特說:「新加坡對該政權(緬甸軍政府)具有重大的財務影響力,我們商討要如何有效地合作來運用這一點,國際社會有責任向軍政府施壓,要求其停止暴力並尊重人民的意願。這是危機的關鍵時刻。我們就限制緬甸軍政權獲取海外金融資產的方法進行研擬。」

據《緬甸時報》當時報導,新加坡在 2019 年超過中國成為緬甸最大的投資者。根據新加坡企業發展局的資料,從 2018 年 10 月到 2019 年 2 月,新加坡在緬甸投資了 206 億美元。

泰緬邊境難民營中的孩童
圖/Alex Wright (CC BY-NC 2.0)

另一方面,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說:「(泰美)雙方討論了緬甸局勢、泰國和東協對此事的處理,以及泰美合作的可行性,合作為緬甸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可能會透過泰緬邊境處理。」考慮到泰緬邊境地區長期以來就有人道主義救援,因此未來透過泰緬邊界仍然是一個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法。由於緬甸東部因數十年內戰和內部衝突導致經濟條件持續倒退,加上許多自政變以來流離失所的人也居住在靠近泰國邊境的地區,這使泰緬邊界成為幫助緬甸人的捷徑。

資深國防分析師 Anthony Davis 報告指出,緬甸軍政府訂出「阿奴陀律作戰」(Operation Anawrahta)方針,這是一系列獨立但互有關連的行動,透過全面動員以恢復國家的表面秩序,旨在擊潰欽邦、薩加因(Sagaing)、瓦城(Mandalay)和馬圭(Magway)的反軍政府勢力。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東亞和大洋洲高級主任 Edgard Cagan 在東協禁止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參加會議之後提到:「當然,我們讚揚東協展現出的領導力,但顯然這還不夠,應對政變帶來的挑戰和人民因政變而面臨的困難,這些都需要更全面、更有效的努力。」Edgard Cagan 沒有具體說明需要再努力是什麼。但許多分析人士表示,東協應該暫停緬甸的成員資格,停止與其進行貿易,而不是採取遊說等措施來削弱聯合國呼籲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的決議。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也直言不諱地談到了東協需要做的事情及其不足之處,他說:「東協不干涉成員國內部事務是幾乎神聖不可侵犯的原則,在很多方面都在許多情況下是有用和實用的。但是,當我們面臨緬甸目前正在發生的情況時,也許東協實際上應該進行一些反省,也許現在是東協認真反思不干涉原則的適用情況並審視其他地區經驗的時候了。不干涉原則不能跟東協其他加強民主、促進和保護人權、善治和法治的原則分開看,或凌駕於其他原則之上。」

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的學者 Tunku Mohar Mokhtar 則認為說:「我認為東協開始擺脫嚴格的不干涉,但是……如果東協選擇冷落緬甸或懲罰它,新成員可能會感到害怕,然而,東協也應該向緬甸表明,不容忍其任何成員公然侵犯人權。問題在於機制本身,因為正如我們所知,改革東協需要所有國家達成共識,包括不想改變的國家。因此無法達成共識。諷刺的是,要改變系統,你需要系統中的人都想要改變,所以這就是困難。」

緬甸軍政府自軍事政變以來已殘忍殺害 1,199 人,但實際人數可能更多。
軍政府在 10 月 18 日宣布釋放 1,316 名已遭判刑的異議人士、4,320 名遭到羈押等待判刑的異議人士。然而到了 10 月 25 日,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的資料顯示,儘管有 4,065 人被釋放,但約有 118 人又隨即遭到逮捕。目前在獄中無辜遭到關押的尚有 7,032 人。
圖/AAPP

才釋放逾5千名異議人士 又抓回上百人

前情提要:東協正式拒絕緬甸軍政府參加東協峰會 敏昂萊將釋放5千名異議人士

緬甸軍方日前宣布要在為期 3 天的佛教節日「點燈節」(Thadingyut)釋放超過 5,000 名異議人士,但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AAPP)2021 年 10 月 22 日表示,軍政府很快又抓回上百名反政變示威人士。協會聲明指出:「根據組織資料顯示,約有 110 名被釋放的異議人士一回到家就又被捕,還有些人被告知名字出現在釋放名單上,被帶到監獄大門,卻因遭控額外罪名,又被抓進去。」

緬甸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的妻子於 10 月 24 日對外表示,軍方昨晚發動突襲,逮捕 1988 年學生運動的領袖、現年 52 歲的覺敏友,使反抗軍政府的活動再遭打擊。覺敏友的頭部在逮捕過程中嚴重受創,目前在軍方醫院持續搶救中。

參考來源:
2021/10/21 Radio Free Asia US in talks with ASEAN, Singapore to restrict Myanmar junta’s access to funds
2021/10/21 The Diplomat US, Thailand Mull Crossborder Myanmar Aid Delivery Plan
2021/10/21 AAPP Statement on Re-Arrested Political Prisoners Since Junta Announced “Amnesty”
2021/10/25 AAPP statement on the ruthless arrest of 88 student leader, Ko Jimmy aka Kyaw Min Y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