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邁向後疫情時代 準備開放國門但美國卻升高旅遊警示

許多東南亞國家改變抗疫政策開放國門,迎接觀光客。  圖/kateryna1_kat via Twenty20

隨著東南亞各國在應對疫情上從零確診政策漸漸轉向跟病毒共存概念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近日各自透露了開始重新開放邊界的計劃。而泰國也宣布將於 2021 年 11 月 1 日對部分接種疫苗的遊客重新開放,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承認,這是個有一定風險的決定,但也是振興國內旅遊業關鍵的一步。而越南、印尼政府也希望可以透過開放邊境振興觀光業。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 7 月爆發了反對政府處理病毒的抗議活動,根據當時的封鎖限制,數百萬人被告知盡可能待在家裡,禁止國內旅行、學校關閉、集會被禁止。接下來的一個月,馬來西亞當時的首相慕尤丁辭職,部分原因是民眾的憤怒。馬來西亞新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10 月 10 日宣布防疫政策大轉變,取消對完全接種疫苗的居民在國內和國際旅行限制。而能做此大轉變的主要原因是高效率的疫苗接種,目前馬來西亞 3,200 萬人中有超過 66% 的人已經完全接種疫苗。

新加坡

即便新加坡仍不時傳出誕日確診數創新高,但新加坡仍決定繼續推進定於 10 月 19 日開始的免檢疫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s)計劃,並宣布增加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八個西方國家可使用此通道。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表示,所有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新加坡復甦和重建。總理李顯龍也表示,新加坡不能無限期地封鎖和關閉,失業、家庭分離和企業倒閉已造成心理和情緒壓力以及精神疲勞。新加坡是許多跨國公司的亞洲總部所在地,這些跨國公司高層的日常便是依賴往返新加坡的便利性。

許多東南亞國家因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的緣故而關閉國門,長久下來經濟嚴重衰退,因此陸續研擬與病毒共存,重新開放觀光娛樂產業。
圖為去年因疫情嚴峻而關閉的泰國曼谷機場。
圖/ponsulak via Twenty20

泰國

泰國計劃在 11 月對外國遊客重新開放首都曼谷和其他主要觀光地點,以重振其萎靡不振的旅遊業,旅遊業在 2019 年佔泰國 GDP 的 11% 以上。此外,泰國總理帕拉育表示,還將允許娛樂場所於 12 月 1 日重新開放,並允許酒類銷售。帕拉育強調遊客出發時應該進行測試,並在抵達泰國後再次測試,如果第二次測試也呈陰性,那麼來自這些國家的任何遊客都可以像泰國人一樣自由旅行。

越南、印尼

越南政府也表示,計劃在 2022 年 6 月全面開放之前,從 12 月起對來自被認定風險較低的國家,且已接種疫苗的遊客重新開放主要旅遊地點。與此同時,印尼政府允許公共場所重新開放,並允許工廠恢復滿載生產。此外,也允許來自中國、紐西蘭和日本等國家的遊客進入峇里島,但觀光客必須自費隔離 8 天。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21年10月18日更新最新旅遊風險評估,其中東南亞地區還有好幾個國家被列為最高級的第四級警戒。
圖/擷取自美國CDC官網(可點圖放大

疫情再起 美升高新加坡旅遊警戒至最高級

儘管新加坡政府準備開啟國門,迎接景氣復甦,且先前已採「與病毒共存」防疫策略,然而疫情卻不見降溫,反而有升高趨勢。光是昨(18)日當天就還有 2,553 人確診,因此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 10 月 18 日公佈最新的旅遊警示將新加坡列為最嚴重的第四級,同樣被列入最高級別的東南亞國家還有馬來西亞、緬甸和泰國。旅遊警示最高級別第四級呼籲民眾呼籲避免前往新加坡,若必須前往則建議確保已事先完整接種疫苗。

參考來源:
2021/10/11 CNN Malaysia and Singapore ease international travel restrictions in pivot to living with Covid
2021/10/13 BBC Thailand to reopen for some vaccinated visitors on 1 Novemb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