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開跑 世界拳王巴喬正式登記參選

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 右)正式登記參選 2022 年總統。  圖/Manny Pacquiao

剛退休的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正式登記參選 2022 年總統,也是第一位登記參選的候選人。菲律賓預計在 2022 年 5 月 9 日舉行總統大選,同日也有 1.8 萬的公職與民意代表將同時改選。而現任總統杜特蒂因憲法規定無法再連任總統,因此日前宣布參選副總統,但杜特蒂於 2021 年 10 月 2 日改口表示,自己任期屆滿後會退出政壇。

巴喬跟妻子、以及競選搭檔暨眾議院副議長艾天薩(Lito Atienza)在沒有大張旗鼓的情況下向選務機構登記參選,他也宣布當選後的計畫:「我的首要任務是解決疫情,這樣我們才能推動經濟復甦。」巴喬也表示,在目前的民調中他排名第四,但他不會因此感到不安,他說:「(民調)沒有聽到窮人的聲音。」巴喬是菲律賓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拳擊手之一,是世界拳壇唯一曾奪下 8 個量級冠軍腰帶者,他在今年 9 月才從拳擊界退役,準備投入競選總統。他也是兩屆國會議員及現任參議員。

菲國大報「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所作的總統候選人人氣民調,日前宣布參選的世界拳王巴喬暫居第四。
圖/The Philippine Star @PhilippineStar

除了巴喬之外,另外數名競爭者已經宣布競選總統。前演員暨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前警察局長暨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預計也會在接下來幾天登記參選。菲律賓反對陣營組成的「1SAMBAYAN 全國民主力量聯盟」也已宣布,將提名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角逐下屆總統大位。不過,目前總統選舉的焦點則是在杜特蒂之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身上,儘管現任達沃市長的薩拉表明不參選,但她的民調是最高的。

2022 年 5 月將有超過 6 千萬菲律賓人參與投票選新總統、副總統以及 18,000 多名立法者和地方政府官員。候選人必須在 10 月 8 日之前註冊,但在 11 月 15 日之前允許撤回和換人,這為最後一刻的改變留了空間,杜特蒂在 2016 年大選中在最後一刻進入候選人之列。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讓 Jean Franco 說:「這可能是一種引起民眾關注的策略,因為菲律賓人『喜歡不情願的候選人』。」

針對總統選舉,菲律賓的政治分析家 Tony La Vina 說:「這是一個馬戲團,人們有一種感覺,在這短暫的時刻,他們是老闆,被他們要求唱歌、跳舞、扮演小丑的追求者所追求。」其他分析人士表示,菲律賓選舉的季節可能不是那麼歡樂的,有些政客會秀出槍枝訴諸暴力消滅競爭對手,這是一場致命的活動。

另外,Tony La Vina 認為,這次的選舉因為疫情的關係,競選中主要的活動會是在網路上。馬尼拉雅典耀大學政府學院院長孟多薩(Ronald Mendoza)表示,在一個靠個性和知名度贏得選票的國家,網路可能會增加默默無名候選人的機會。他說:「如果你是一個有社交媒體資金和有一些追隨者的家族,那麼你實際上可能可以獲得不少票。」但這也會代表過去菲律賓政治中強大宗族勢力將面臨挑戰,這些宗族在缺乏強大政黨制度的情況下主宰著國家、省和地方職位。

而在這個飽受貧困、腐敗和侍從文化困擾的國家,雄厚的財力和巨額捐款至關重要,一位菲律賓政治的長期觀察員說:「選舉樁腳仍然會挨家挨戶買票。錢就跟水一樣流動著。」

參考來源:
2021/10/01 Reuters Pacquiao makes Philippines presidential run official
2021/10/01 Guardian ‘It is a circus’: Philippines election season gets under w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