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無視中國新海事法 但為何杜特蒂友中仍受人民支持?菲防長這樣說…

2021年9月9日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訪問美國,並與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中國 2021 年 9 月 1 日生效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要求船隻在進入中國所聲稱的領海前要通知中方,並提供船號、位置、預計抵達時間和下一停靠港。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8 日表示,菲律賓會無視中國的新海事法。此外,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 10 日也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華盛頓會面,雙方深入討論兩國共同防禦的軍事同盟關係。

中國 2021 年 1 月通過《海警法》,首次明確允許海警在其管轄範圍內向外國船隻開火。9 月又生效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規定,潛水器、核子動力船舶和攜帶石油或化學品等危險物質的船舶必須在進入中國聲稱為領海的地區之前通知中方。中國政府後來澄清說,新法不妨礙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

針對中國的新海事法,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在訪美期間出席共同防禦條約(MDT)紀念活動時說:「我們的立場是,我們不會遵守中國在西菲律賓海(中國稱南海)的法律,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在這片水域擁有主權。所以我們不會承認中國人的這條法律。」而稍早,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中校也針對中國新法表示,美軍將繼續「根據國際法」過境這些地區、進行任務。

菲律賓防長大力遊說加強美菲信賴關係

在訪美期間,羅倫沙納大力遊說美國加深跟菲律賓的共同防禦關係,並認為應全面提昇馬尼拉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他說菲律賓從美菲關係中獲得的收益甚至比非條約盟友還要少,有必要「升級」和「更新」聯盟關係,而美國所給予的承諾更應再確認。羅倫沙納指出,美國跟二戰敵人日本的條約比與菲律賓的條約更為明確,而且菲律賓的領土正受到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

另一方面,羅倫沙納解釋為什麼十分之七的菲律賓人支持總統杜特蒂的友中政策,也就是要跟中國接觸而不是對抗,因為超過一半的人懷疑南中國海發生爭端時,美國這個盟友的可靠性。2012 年 4 月菲中發生民主礁(Scarborough Reef,中國稱黃岩島,菲律賓稱帕納塔格礁)對峙事件,當時菲律賓在獲得美國的承諾後撤出該地區後,中國接管了民主礁的控制權。中國和菲律賓本應均從民主礁撤軍,但中國沒有遵守協議,美國也沒有執行協議。最後,菲律賓外交部長 2013 年 1 月承認中國已實質上控制民主礁,菲船不能進駐。其後,菲律賓向位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出申請仲裁(一般通稱「南海仲裁案」),通知中國仲裁意向並向中國發出訴求陳述,但中國拒絕參加此次仲裁。

南海仲裁案在 2016 年 7 月 12 日宣布結果,仲裁庭認定,中國對九段線範圍內的資源擁有「歷史性權利」的主張,並無法律基礎,亦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此外,仲裁庭亦裁定中國在禮樂灘(Reed Bank)採集資源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同時中國對南沙群島的珊瑚礁生態系構成永久而不可挽回的傷害。然而儘管中國在南海仲裁案上挫敗,但自此仍靠著漁船掩護及外交折衝之便,持續在南中國海所霸佔的島礁上建設人工島及軍事監控設備。

而鑑於歷史與今日的南中國海局勢,羅倫沙納表示,美菲關係必須隨著新的地緣政治現實,尤其是中國的崛起​​而發展。馬尼拉和華盛頓應考慮修改共同防禦條約和其他國防協定,以確保雙方能夠更好地應對「灰色地帶的威脅」,例如中國政府支援的海上民兵部隊一直在恐嚇周邊小國。

2021年8月3日美國再捐贈3百萬劑莫德納疫苗並一次到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自到機場迎接這批疫苗。
圖/U.S. government photo/ Public Domain

美國對美菲關係的表態

7 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向中國發出警告,在南中國海襲擊菲律賓武裝部隊將觸發共同防禦條約。外交部長陸辛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 9 月 10 日於華盛頓舉行的首次面對面會議上進一步協商提昇菲律賓國防安全,並強調共同防禦條約的重要性,陸辛說:「我們希望加強雙邊接觸,以確保我們的同盟保持強大和有彈性。」但雙方並未公布具體討論細節。

但根據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聲明,陸辛和布林肯同意於 11 月舉行雙邊戰略對話,這是廣泛進行磋商和交換意見的關鍵機制,包括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政治、安全和經濟合作。也將規劃於 2022 年初舉行 2 加 2 部長級對話。會晤中陸辛還向布林肯表達了菲律賓政府感謝美國透過 COVAX 捐贈超過 600 萬支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9/12 philstar Top officials affirm Philippine-US alliance
2021/09/10 Al Jazeera Philippines vows to ignore China maritime law, seeks US help
2021/09/09 Rappler Philippines to ignore new China maritime law within West PH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