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逮捕密謀刺殺緬甸駐聯合國大使的殺手 緬甸民兵遭軍政府虐殺

緬甸前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  圖/Kyodo

美國政府 2021 年 8 月 6 日表示,有兩名緬甸公民在紐約州被捕,罪名是跟一名泰國軍火商密謀殺害緬甸前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美國譴責這起襲擊陰謀並表示,這符合專制領袖在全世界迫害反對他的人。另一方面,最近幾週,一支緬甸民兵部隊在緬甸中部跟軍隊作戰之後,居民在叢林發現了至少 40 具屍體,其中一些曾遭受酷刑。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 4 日表示,他的生命受到威脅,美國政府也加強了對他的保護。6 日美國政府表示,兩名緬甸公民因跟泰國的一名軍火商密謀殺害覺莫敦而被捕。隔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這種威脅符合威權領袖及其支持者在全球迫害和鎮壓記者、維權人士和其他敢於發言的人,這種事情令人感到不安。

湯瑪斯–葛林斐德以白俄羅斯奧運田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出賽前被白俄羅斯強制前送回國為例說:「這些只是最近的跨國迫害行為,這必須受到世界的譴責,必須承擔全部的責任。」齊瑪諾斯卡雅後來向日本警視廳表示她不願返國,順利進入波蘭駐日本大使館,並獲波蘭發給人道簽證。

另一方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收到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的信,信中指出緬甸西北部實皆省(Sagaing)卡尼鎮(Kani)7 月 30 日發現 40 具被政府軍鎮壓死亡的屍體,覺莫敦認為這明顯構成反人類罪,他說:「軍方的暴行、殺戮和逮捕沒有任何緩和的跡象。我們要求國際社會在為時已晚之前進行緊急人道主義干預。」

緬甸西北部實皆省(Sagaing)卡尼鎮(Kani)7 月 30 日發現有 40 具被政府軍鎮壓死亡的屍體。
圖/THE IRRAWADDY

據卡尼鎮居民稱,大約有 40 人的屍體被士兵打死。一位居民說:「軍政府軍隊襲擊了我們的村莊。當我們回到村莊時,我們發現了屍體。」這些屍體於 7 月 30 日在附近林區被發現,其中有 12 具焦屍與一名 14 歲男孩的屍體。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卡尼民兵組織成員說,實皆地區的戰鬥現在基本停止,尚不清楚是否會發現更多屍體。大多數村民都逃到了附近的城鎮,軍方和親軍政府民兵正在進行報復性殺戮和搶劫。

緬甸民主派人士成立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的國防部長 Yee Mon 表示,已經跟全國大部分的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se Force, PDF) 進行接觸,並希望能將他們置於統一指揮之下,統一指揮對於打敗軍政府很重要,他敦促全國緬甸人團結。然而,很少有軍事分析家認為,人民防衛部隊的團結就能對軍政府構成威脅,Yee Mon 在滿足熱情的公眾對快速行動的渴望和兩方人馬的軍事實力落差中走了一條微妙的路線。

緬甸軍政府正在為了保住政權而戰,對於使用野蠻暴力來維護權力並無愧疚。與此同時,民眾的憤怒和絕望依然存在,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民眾會繼續抵抗。除非出現某件黑天鵝事件,例如緬甸軍方分裂或大規模叛變,但最有可能的結果不是任何一方獲勝,而是一場曠日持久的僵局。

參考來源:
2021/08/08 Reuters U.S. says plot against Myanmar U.N. envoy fits ‘disturbing pattern’
2021/08/06 CNN Militia finds 40 bodies in Myanmar jungle after army crackdown, says UN envoy
2021/08/05 The Diplomat Evidences Emerges of Junta ‘Massacre’ in Northwest Myanmar

Tagged: